8月19日10:16分,“奋进一号”盾构机缓缓转动起巨大的刀盘开始掘进。记者从始发现场了解到,今年,轨道交通R3线还将有8台盾构机陆续下井始发,意味着年内R3线将全面进入地下施工阶段。

  “奋进一号”盾构机从王舍人站始发,至裴家营站接收,用于王舍人站-裴家营站区间右线地下掘进施工,预计2018年7月区间右线贯通。

  济南城建集团承建的R3线一期土建工程施工五标段,区间双线总长度约13.7千米,包含两站三区间。其中,王舍人站~裴家营站区间将采用“奋进一号”和“奋进二号”2台盾构机同向推进。“奋进一号”盾构机于7月12日开始进场吊装下井,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0天;8月14日完成安装调试,8月17日完成始发前条件验收。目前,“奋进二号”盾构机已生产制造完成并通过出场验收,将于下个月下井吊装。在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方面,截至目前,王舍人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92%,将于9月20日主体结构封顶。

  为确保盾构机的顺利始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会同济南城建集团,合理配置资源及安排施工顺序,充分发挥本地企业优势、积极主动协调外部关系,破解车站施工前大量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环境复杂、地质条件多变,以及高架桥、综合管廊、地面道路、雨污水、路灯交通设施等多个工序交叉作业的难题,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同时,圆满完成各项始发准备工作,确保了此次盾构机的顺利始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