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历时一年多的挂职已经结束,但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庆竹选择留在市环境研究院继续挂职担任副院长,为提升济南“气质”努力。去年4月,张庆竹和她的11名同事奔赴济南相应的园区和市属环保科研单位挂职,这也是济南首次集中从山大选派科技人才来挂职。如今,这一批挂职已圆满结束,新的挂职也拉开了帷幕。16日,山东大学科技副职座谈会召开,16位来自山大的专家教授将在8月底前奔赴各自的挂职岗位。他们中,既有张庆竹这样的“老熟人”,也有不少“新面孔”。

  挂职人数:16人

  挂职人员:基本都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挂职单位:县区园区和市属环保科研单位

  挂职职务:科技副职

  挂职时间:原则上8月底前到位

  挂职期间:接收单位将每月给予2000元的生活补贴等

  16人中既有“新面孔”也有“老熟人”

  去年4月,济南首次集中从山大选派科技人才来济挂职。“一年来,这12位科技副职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在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推动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林桥说,基于此,今年4月以来,济南认真总结第一批山东大学科技副职选派工作,启动了第二批选派。

  因为挂职园区和单位新增了4个,济南第二次集中从山大选派科技副职,挂职人员的数量也增加到了16人。此次,这16人将前往县区园区和市属环保科研单位挂任科技副职,如山东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卢景琦将挂职任山东硅谷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历下区山大路科技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刘春光将挂职任市中区大学科技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据悉,这16位科技副职原则上8月底前就得奔赴各自的挂职岗位、尽快进入“角色”。

  据介绍,第二批选派的这16位科技副职,基本都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到基层干事创业的意愿也很强。对于各承接单位来说,这些“科技大咖”们是难得的“顾问”和“高参”。

  在这16位来挂职的“科技大咖”中,既有首次来济挂职的“新面孔”,也有不少“老熟人”。去年4月,济南在从山大选派12位科技人才来济挂职时,特意选派了两位环境领域的科技人才,为济南治霾支招、献策,这两位环境领域的科技人才分别是张庆竹和山大环境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薛丽坤。如今,两人已双双留任,继续分别挂职市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参与济南大气污染治理、防霾治霾、空气质量改善等工作。除了这两人,在第二批科技副职中,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副教授徐帮树、山东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卢景琦等4人也选择了继续挂职。

  挂职期间每月将获2000元生活补贴

  据介绍,这16位“科技大咖”到岗后,将要依托所在学院和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后盾,帮助园区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搭建起一批科技平台、转化一批科技项目,同时,将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转化新成果,并且,还将在招才引智上发挥作用,积极帮助园区吸引和集聚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创新型、领军型人才。

  按照《济南市科技副职挂职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在科技副职挂职期间,接收单位将每月给予2000元的生活补贴,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也将为科技副职们办理一次性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且,在科技副职挂职期满后,考核结果为优秀、合格等次的,市财政将一次性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生活补贴。另外,市、县区两级也将分别设立科技副职工作专项经费,为科技副职开展工作提供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