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黄河,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三桥一隧规划不断向前推进。8月15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委主任贾玉良透露,跨黄河近期交通规划已编制完成,率先进行的就是建设三桥一隧,部分桥隧工程要实现年内开工。根据初步规划方案,泺口穿黄隧道方案为并行双洞、上下层设计,上层为三车道、下层为轨道交通;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计划在老桥下游不远处新建双层结构大桥,上层为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行人、非机动车则通过老桥通行。济南跨黄交通在告别摆渡过河后,将实现地铁、公铁路、浮桥“三位一体”形式过河。

  齐鲁大桥八车道在两边,轨交走中间

  起自齐鲁大道与济齐路交叉口,向北上跨济广高速和黄河南岸堤顶,北岸落地后与309国道相交,继续向北接308国道,顺接天桥区桑梓店街道裕兴路。如此一来,位于裕兴路附近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又多一条快速过河通道。

  根据初步方案,齐鲁大桥位于京沪高铁桥以东1.2公里处,桥型为拱桥设计,包括引桥在内,大桥全长2330米,主桥长1170米。大桥为双向八车道+双线轨道交通,轨道交通布局在桥中央,大桥两侧为行人和非机动车道。

  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老桥旁边建新桥,汽车下面跑轨交

  根据规划,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将保留老桥,新建一座大桥。

  该项目起于二环东高架北端,以高架桥形式沿现状大桥路向北,在黄河公路大桥下游不远处跨黄,落地后下穿石济客专,止于220国道、308国道与104国道交叉口处,全长7.2公里。

  新桥采用双层布置,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行人、非机动车等通过老桥通行。主桥采用双塔钢桁梁斜拉桥方案。

  凤凰路大桥桥型二选一,八车道+轨交

  位于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与青银高速黄河大桥之间,南岸顺接现状坝王路,起自荷花路交叉口,跨黄河在北岸落地后与220国道平交。

  全长约6.7公里,同样为济阳县崔寨街道物流园区提供了新的快速过河通道。桥型为三塔斜拉桥或三塔悬索桥,桥梁横断面与齐鲁大桥相同,为双向八车道+双线轨道交通。

  值得一提的是,三座大桥全部为双向八车道,而在济南已通车的六座跨黄桥梁和在建三座跨黄桥梁中,只有青银高速黄河大桥为双向八车道。另外,在济南轨道交通目前规划中,只有M2线明确跨河,而三座大桥均预留了轨交。齐鲁大桥应是R1线远期北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凤凰路大桥应是R3线远期北延济阳,二环东高架延长线北部有M4线通过,随黄河公路大桥新桥跨黄的轨道交通不排除是M4线延长。

  穿黄隧道洞内上层公路下层轨交,没有非机动车道

  济泺路穿黄隧道设想自2005年提出后一度“搁浅”。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时启动济泺隧道”项目,济泺路过河通道终于确定以隧道形式穿黄。

  根据方案,隧道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北绕城高速高架、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现状309国道。其中,隧道总长3.67公里,盾构段长2.52公里,黄河南北大堤两侧明挖段长1.15公里。

  此前,穿黄隧道明确了道路+铁路方式过河,隧道内部以什么形式布置?从初步方案来看,隧道以双洞穿黄,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三车道层,下层分成四仓,分别是轨道交通、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

  此前,记者了解到隧道内没有考虑行人、非机动车通行,从这次方案来看得到证实。根据规划,M2线将随隧道一同过河,在南岸设置汽修厂站,在北岸设置黄河北站。

  ●向前看

  跨黄不止三桥一隧未来或还有新通道

  在目前的跨黄通道格局中,济南将形成“十二桥一隧”过河布局。在“十二桥一隧”中,长清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距主城区较远,加之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不是两岸市民交通往来的主要通道,黄河浮桥不定期拆除,未来过黄河交通压力依然存在。

  媒体此前曝光的济南北跨通道规划图显示,远期还有多条市政道路跨黄,将彻底解决过河交通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