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了两轮比赛的尝试之后,中超第17轮比赛中,拥有网络独家版权的某直播平台,开启了中超直播收费模式,用户需要支付6块钱才可以收看。不少用户吐槽英超联赛的单场收费也才不到10块钱,但是可看性要比中超强太多了。闪电指数对大数据分析后发现,约6成用户并不愿意支付看球。

  不妨先来通过大数据映来洞察一下中超联赛价值的变化曲线。2016赛季,中超约覆盖全世界71个国家和地区的4亿多收视群众,现场观众达到了580.8万人,场均2.42万人,位列世界第五。2013年,中超联赛价值约1.37亿欧元,国际排名为43名;但2016年,中超联赛价值暴增至4.5亿欧元,国际排名上升至14名。虽然中超联赛价值仍只是英超联赛总市值40亿欧元的约十分之一,但中超联赛价值的增长率,确是英超的两倍。

  此外,转播方案改革导致传统电视播放下滑严重。2015年中超在电视端累计收视人次为4.1亿次,而到了2016年,电视端的累计收视人次下滑到了2.84亿人次,降幅达32%。而网络播放已经超过传统电视直播渠道成为了球迷的首选。调查数据显示,观看中超联赛的设备中,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已经成为多数球迷观看中超联赛的主要设备。

  这些变化都为中超联赛IP价值变现、新媒体直播平台收费打下坚实的市场基础。

  我们再来分析下,中超的球迷画像。目前中超球迷中,5年以上球龄的球迷占比高达54%,两年以上五年以下的占比36%,两年以下球龄的只有10%。老球迷占了绝大多数。球迷的年龄分布方面,18岁以下有6%,18-24岁占比16%,25-35岁是43%,36岁以上为35%。这其中,25-50岁拥有付费潜力的用户占比高达71%。而从球迷的家庭收入分部情况来看,5001-10000元的群体占比38%,10001-30000元为21%,30001以上有8%,5000元以下的则有33%。

  球迷对中超联赛的参与程度来看,狂热粉丝占8%,追赛程看比赛的有64%,偶尔看比赛的为22%,偶尔看相关新闻的占比6%。也就是说,72%的球迷对中超联赛有很大的热情。

  可以说球迷的总体特征和热衷程度,为中超联赛IP价值变现打下厚重的用户基础。但统计显示,仍有62%的球迷并不接受付费收看中超联赛。

  排除不愿意付费的球迷后,原以为单场比赛付5元以上的球迷占比48%。付费用户除了收看权利外,还更关注清晰度和高质量的解说。

  因此,纵观以往国内体育赛事在付费观赛方面的尝试,强行推广付费模式几乎都遭到了失败。一方面,球迷的付费意识和习惯尚未建立,另一方面,运营方过于冒进。借鉴NBA最近一年来在国内付费探索,一般是将每轮次精彩比赛作为付费内容,还为付费会员提供了多种增值服务,这种稳健的风格将付费观赛的反对声音降到了最低。

  来源:闪电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