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62天的暑运已经过半,截至7月31日,济南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353万人,同比增长13.5%。高铁成网优势,全面激活夏季沿海与内陆旅游客运市场,尤其是青荣城际与胶济客专黄金通道全线贯通,带动了铁路旺季客流持续增长。

  据了解,暑运以来,学生流、亲子游、避暑游、海滨游高度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达到43.6万人。直通客流日均保持在17.2万人,同比增长5.2%,主要是管内去往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广州、郑州等方向;管内客流日均保持在26.4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7.4%,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及济南、潍坊、泰安、曲阜等旅游城市。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济南铁路局挖掘运输潜能,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在京沪高铁、青荣城际、胶济客运专线全面启动高峰线、周未线,加开北京、珲春、武汉、上海虹桥等旅客列车,加开始发列车21.5对。为满足胶东半岛暑期旅游出行需要,济南铁路局精心设计青荣城际列车开行方案,在日常开行12对,高峰开行19对城际列车基础上,新铺画增开2对城际列车,首次实现满图运行;同时对需求旺盛的18对城际、动车及高铁列车实施重联运行,全力保障暑期旅客出行。

  近期,强降雨及南方洪涝灾害等因素,给铁路正常运输秩序造成影响。铁路部门全面排查整治设备设施,确保设备的安全可靠稳定;对防洪重点处所实行汛期看守和雨中监护制度,及时发现处置防洪安全隐患。面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加强行车指挥,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列车运行秩序保持了较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