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路中段(洪山路口西70米—浆水泉跨线桥以东)将利用“拉链车”开辟晚高峰(17:0019:00)潮汐车道。

  工作日晚高峰,旅游路中段(洪山路口西70米—浆水泉跨线桥东)将设东向西潮汐车道!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旅游路治堵再放大招,济南首辆能够“吞吐”道路隔离墩、自动设置潮汐可变车道的“拉链车”已经过调试,有望本周亮相街头。工作日16:30—17:00,“拉链车”将在中心双黄线南侧车道自浆水泉跨线桥由西向东运行。东向西方向变为4车道,西向东变为2车道;工作日17:00-19:00,为潮汐时段;工作日19:00—19:30,“拉链车”在中心双黄线南侧车道内由东向西行驶。车道恢复正常。

  平移水马隔离墩,“拉链车”开辟潮汐车道

  “拉链车”又叫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作业车,它在路上行驶时,能自动“吞吐”道路隔离带,通过调整隔离带的位置,自动开辟出一条潮汐车道。

  据悉,市区目前的潮汐车道主要通过在地上画线、在护栏上开口的方式设置,驶入该车道的车辆跟对向行驶的车辆之间并无隔离设施。相比而言,利用拉链车开辟出的潮汐车道能平移隔离设施,安全性更高。

  记者了解到,这种拉链车并非“新鲜事物”,1962年,美国金门大桥已经启用这种车辆。去年10月底,深圳交警也启用了全国首台拉链车,用来缓解交通拥堵。

  晚高峰前设潮汐车道,晚高峰后恢复原状

  据介绍,旅游路中段(洪山路口西70米—浆水泉跨线桥东)将利用“拉链车”开辟晚高峰(17:00-19:00)潮汐车道。该路段全长2公里,双向六车道,穿越霞景路口、回龙山路口、浆水泉路口和荆山东路口。

  “工作日晚高峰开始前和结束后的半小时里,‘拉链车’会上路作业。”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透露,非潮汐时间段,水马隔离墩放置于道路中间双黄实线内,维持单向各3排车道。工作日 16:30—17:00,“拉链车”将在中心双黄线南侧车道自浆水泉跨线桥由西向东运行,行驶至洪山路口以西70米处结束。此时,水马隔离墩将由中央双黄线之间往南移动一个机动车道,东向西方向变为4车道,西向东变为2车道;工作日17:0019:00期间为潮汐时段,机动车应严格按照变更后的车道方向行驶;工作日19:00—19:30,“拉链车”在中心双黄线南侧车道内由东向西行驶,将水马隔离墩往北移动并恢复至道路中间双黄实线内。

  交警部门透露,该路段采用上线“拉链车”变换车道和优化信号配时相结合的方式,是市区连续跨越多个交叉路口、距离最长、交通最复杂的潮汐车道项目。交警部门还将根据车道及流量变化,适时对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最大限度提高整体通行效率。

  ●相关答疑

  1。早高峰为何不设潮汐车道?

  答:旅游路中段(转山西路-二环东路)全长3.0公里,双向六车道,承担着过境交通和集散交通功能,在晚高峰期间交通压力一直处于过饱和状态。早高峰期间,转山西路-荆山东路存在双向拥堵现象,该路段不具备规划潮汐车道的数据条件。晚高峰期间,各路段双向失衡程度均较大,东向西拥堵程度明显大于西向东,具备规划潮汐车道的数据条件。

  2。行人、车辆该注意什么?

  答:车辆除了注意避让拉链车,还应注意观察指示牌,选择正确的车道行驶。在霞景路口的东西进口、回龙山路口的东进口以及荆山东路口的东西进口,水马隔离墩由路段延续至路口,晚高峰启用潮汐车道后,靠近水马隔离墩的车道为直行加左转功能;而浆水泉路口的东西进口,水马隔离墩只到中心双黄实线起始点,原有车道功能不变,靠近中心双黄线车道仅为左转功能。

  设置水马隔离墩后,市民不能跨越水马过街,因为这样既不安全,也极易造成水马隔离墩走型,甚至影响“拉链车”正常工作。

  3。会在其他路段推广吗?

  答:目前在旅游路已进行水马隔离墩的摆放和调试,潮汐车道具体运行时间另行通告。运行期间,交警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如果效果好,将在市区其他潮汐交通路段推广应用。市民可通过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微博,或拨打12345热线等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交警部门也提醒,潮汐车道的实施必将吸引更多的车辆,增加旅游路的交通负荷。建议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尽量采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