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押金是入院前先期交付的费用,本来应该是越花越少的。而济宁市民陈翔(化名)却遇到了怪事:押金里莫名多了钱,还一下多了5000元!

  7月27日,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陈翔收到了医院住院押金的5000元票据。陈翔很纳闷:自己明明没有充这5000元,哪来的充值票据呢?经多方打听,陈翔才得知了真相:原来是主刀医生李耀锋退回的红包。

  原来,陈翔的父亲因胃癌目前正在该院东院区治疗,需要开刀进行胃癌根治术。手术前一天,老人感觉很不安,怕自己挺不过去。作为家属,陈翔也考虑手术有风险,决定给主刀医生、该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耀锋一个5000元的红包。

  “红包很鼓,我知道钱肯定不少,当时塞完钱他就走了,也没追上。”回忆起当时情景,李耀锋表示,当时害怕家属及患者有心理负担,认为医生不收红包手术就可能“不用心”。为消除他们这样的担心,让患者有个较为放松的心态上手术台,他没有立刻将红包直接送还家属,而是把红包交到了住院部,把红包里面的5000元钱打到了患者的住院押金里。

  拒收红包不仅是制度约束,更是医生最基本的道德底线。李耀锋表示,行医多年,像拒收红包这样的情况不知遇到过多少次,每次都会推辞。实在推不掉,就会转到患者的住院账户中作为押金。据了解,仅是今年1-5月,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就累计拒收红包59次,金额超过8万元。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为拒收红包的好医生李耀锋和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点赞!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