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照这个“小草学堂”让留守娃暑假不孤单

  陈疃镇北疃社区,距离日照市市区约20公里,拥有8个自然村,4所学校。7月25日,在北疃小学,早已放暑假的学校教室里,却传来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记者看到,在挂有“共青团小草学堂”牌匾的教室内,孩子们正认真地跟北疃社区支教队队长李桐学习英语音标发音。

  对孩子们来说,与其说是上课,这里更像是一个“暑期夏令营”。“从二年级到五年级一共有23个孩子报名参加,大家都在一起上课。”李桐介绍,学堂挑选了对教材的补充知识,更多的是将一些孩子感兴趣的、对孩子成长有益的内容教给他们。比如有英文、地理、朗诵、传统文化、手工等等,孩子们上课都特别积极。

  “共青团小草学堂”是日照市团组织创新实施的关爱贫困留守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2011年先在岚山区试点,2014年正式实施。

  像北疃小学一样的“小草学堂”授课点,今年在日照市共有62处,覆盖了全市43个乡镇街道,62个村居社区。7月13日-8月25日,“小草学堂”的515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乡镇街道和社区,他们将分为两期进行支教活动,每期持续20天。

  “目前我们的志愿者是从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定向招募,这样便于志愿者的组织与筛选,每位志愿者我们也都会为其买上保险,尽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食宿条件。”日照团市委副书记李杨说,在活动启动前,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参与了关于安全方面、教学方面的培训,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做足准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匡璇 隋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