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7月27日讯(记者 孙业文 )为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文化产业领域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化发展,促进文创产业发展与文创人才培养,共同推进文化经济时代的中华文明复兴与发展,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与济南大学及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合作创建国内第一个“海峡两岸文创学院”,并于2017年7月27日于济南市中区(济南大学)创业学院路演大厅举行了签约挂牌仪式。

  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市中区区委书记宋永祥以及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分别致辞。随后济大创业服务中心理事长兼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刘晨亮代表市中区政府及济南大学与台湾文创联盟理事长邱正生进行。

  2016年,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新要求,济南市市中区与济南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业学院,共同成立济南市市中区济大创业服务中心,按照“高校、政府、企业”三位一体的合作运行模式,着力打造集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和平台。

  此次文创学院的成立,是济南市市中区与济南大学合作模式所产生的新成果,双方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引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先进的文创项目管理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共同创办“海峡两岸•济南文创学院”,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超前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文化创意领军人才和高端文创项目,以助力我省乃至全国文化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市中区将借助海峡两岸•济南文创学院这一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战略文化产业需求的能力与水平,为推动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