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济南出租车拒载现象后,不少市民反映济南长途汽车站、泉城路、洪家楼等区域也是拒载高发区。当天,记者兵分多路暗访。在长途汽车站打了10辆车,其中7辆车疑似拒载,剩余3辆要求拼车或一口价;在洪家楼大润发和泉城路,均出现一次拒载。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出站口,打车成了难题。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出站口,打车成了难题。

  暗访点:长途汽车总站

  想去齐鲁医院

  70分钟遭遇7车拒载

  10日上午10点至11点10分,记者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停留了70分钟,以齐鲁医院为目的地,向10辆停靠在车站的出租车招手,结果有7辆不愿意去齐鲁医院,疑似发生拒载行为,另外3辆表示可以去,但是得拼车或者接受一口价。

  车外的信息显示,这10辆车隶属于鲁能、黄金、越驰、永昌、大地、迅达、金海岸等公司,还有两辆车属于“个体户”。这10辆车的车牌号(以鲁AT开头)分别为鲁AT9×××、鲁AT1×××、鲁AT4×××、鲁AT2×××、鲁AT9×××、鲁AT8×××、鲁AT5×××、鲁AT2×××、鲁AT0×××以及鲁AT7×××。

  “我在这里等了3辆车了,这些司机都说不知道在哪儿。”10日上午10点多,操着外地口音的孙文文(化名)拉着行李想去山大附属生殖医院,但是没有司机拉她。记者查阅地图后获悉,医院距离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仅2.9公里。有执勤人员直言不讳地跟她说,“在这里你打不到车,你站一天也打不到车。”

  听到记者想去齐鲁医院后,金海岸出租车司机问记者“去哪个院区”,当听到记者要去文化西路院区时,他建议记者“坐72路去”。

  10辆车中有7辆车不愿意去齐鲁医院,这些出租车驾驶员给记者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

  永昌出租车公司鲁AT9×××驾驶员对记者说,去高新区的齐鲁医院可以拉,去文化西路的那个就免了,持类似说法的驾驶员还有3个司机。

  记者从其他一些的哥口中了解了他们不拉客的理由。某出租车公司王师傅说:“齐鲁医院南侧是单行线,到那里很容易被抓拍,而且非常拥堵,所以不少驾驶员很不愿意去那儿。”

  除了直接说不去齐鲁医院的驾驶员外,迅达出租车公司鲁AT5×××的驾驶员说,有乘客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叫了车,不能再拉其他人。记者注意到,当时他的车内没有乘客。鲁AT2×××出租车驾驶员对记者说,他来车站送东西,不能拉乘客。

  剩余3辆出租车驾驶员对记者说,可以去医院,但是得一口价或者拼车。鲁AT4×××驾驶员说,去齐鲁医院得20元/位,而且需要拼车,大地出租车公司鲁AT8×××驾驶员则说去齐鲁医院需要40元。无奈之下,记者搭乘了黄金出租车公司鲁AT7×××去了齐鲁医院,车费共计30元,与记者同车的去玉泉森信大酒店,也交了30元车费。

  暗访点:洪家楼、泉城路

  连问了3辆

  顺道才能打上车

  按照市民反映的线索,除了济南长途汽车总站,7月10日下午,记者又分别来到洪家楼、泉城路、西市场等地,调查这些地区的市民打车被拒载的情况。

  总体来看,虽然上述地区都是拒载热门区域,但是跟人流量巨大的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相比,打车市民数量没有那么多,而且也没有那么集中。不过,记者在上述地区还是遭遇了疑似拒载行为。

  12点40分左右,在洪家楼大润发附近,一辆出租车的司机询问记者去哪儿后朝记者摇摇手,没有说话就离开了。15点56分左右,在泉城路北侧停着一辆联运的出租车,记者向这辆挂鲁AT1×××的出租车的司机说要去西市场,结果他说“半小时后要去西客站接人,不能拉人了”。

  比较顺利的是,记者随后搭乘了恒通出租车公司的车辆(鲁AT0×××)去了西市场,并搭乘了一辆个体出租车(鲁AT0×××)回到泉城路。恒通驾驶员对记者说,泉城路离西市场太近了,出租车不大愿意去。

  “我在历山路附近交接班,放下你后可以直接去历山路,说不定能顺道再拉个乘客。”个体车主说,下午五六点是出租车交接班的时候,不少出租车因为不拉客而容易被投诉为拒载。

  哪些时间和区域最易出现拒载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5月和6月济南市12345市民投诉拒载热线共67条,其中5月份共有40条,6月份共有27条。

  梳理得知,市民投诉拒载较集中时段主要是早上5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以及晚10点后。从投诉时间看,早晚高峰易发生拥堵,出租车司机出车意愿普遍不是很高。“尤其是下午五六点,是绝大多数出租车交接班的时候,而且不少交接班地点都选在郊区,一些出租车司机不愿空车跑那么远,都想顺路拉个乘客,所以下午五六点很容易发生拒载投诉。”省城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

  从投诉地点看,大型商圈、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省立医院、泉城公园以及泉城路周边,虽然打车需求很旺盛,但因拥堵,不少出租车司机绕道行驶,不愿进入这些区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