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名通报了辖区内查处的一批“酒司机”。本次被曝光的共有118名“酒司机”,其中36人涉嫌醉酒驾驶。

  据了解,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2000元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2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那酒后挪车算不算酒驾呢?济南交警通过列举的三个案例给出了答复。

  案例一

  王某将车停在一家饭馆门前,进去吃饭并喝了两杯啤酒。这时有人告诉他停车的位置碍事,要求挪一下车。王某不顾自己喝了酒,仍上车试图把车往前开。结果由于没看清路况,车头撞上了骑自行车的李先生,李先生当场晕了过去,同行的人及时报警。最终王某被判定为酒驾。

  案例二

  许某在和朋友喝酒时发现手机没电了,他准备去车里拿充电器。走到停车场时,发现自己停车的位置容易发生刮擦。自我感觉清醒的许某发动汽车想挪个位置,结果与其他车发生事故。民警到现场处置,经测试许某为醉酒驾驶。最终许某被依法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案例三

  一名身带酒气的男司机被执勤交警拦下来。

  “我是喝了瓶啤酒,准备去和朋友吃宵夜,但没打算自己开车去。“男子说。原本他将车停在人行道上,后来因附近一家档口要开档做生意,停车的位置受影响,他只好将车挪到另一处停下。交警表示,“不管在道路上还是在非道路上,只要车动了,都属于驾驶行为。”

  上述三个案例结果一致:酒后挪车也算酒驾!在这三起交通事故中,司机虽然没有主观上想要酒驾,但在客观上做出了酒驾行为,并造成交通事故。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只要将车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而只要驾驶人饮酒后在道路上有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即构成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