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城”的背景下,保证道路畅通,济南推出堪称史上最严的禁停风暴。可以说,违法成本的上升再次推高了私家车的出行成本,让很多私家车主在用车前不得不仔细掂量下违法成本,从而促使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济南纬一路,交警对违停车拍照取证。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摄济南纬一路,交警对违停车拍照取证。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摄

  齐鲁晚报记者 许建立

  对交通违法曝光

  将成为常态

  “现在开车出门,头等大事就是先想想把车停在哪,可不敢乱停车了,三分加拖车,严重了还要曝光,甚至通报单位,这谁能受得了。”面对近期济南严厉的禁停风暴,市民王先生在朋友聚会上感慨地说。

  同样在历下区甸柳新村的甸新中路,记者注意到以往道路一侧停满了车,但现在白天几乎没有乱停的了,周边居民也告诉记者,是交警的罚单“起作用了”。

  现在开车出门,需要注意的事可比以前多多了。以目前的处罚规定进行假设,如果一人开车出行,在路上没有礼让斑马线,将会被记3分,处罚50元;到达目的地后,在禁停路段乱停车,被查后将会被记3分,处罚200元。也就是说,或许在不经意间,就会被记6分,罚款250元,这比以前的处罚程度严厉多了。有市民表示,这些还都是“小事”,一旦被教育学习或者车辆被拖,因为交通违法而付出的时间成本太多了,少则半天,多则三四天。除了记分罚款,社交平台的一系列曝光将再次增加违法成本。

  “对于那些老司机,被交警曝光确实挺丢人的,坏事传千里,在朋友圈一传,都看见了。”一位的哥说。交警表示,不礼让行人遭交警官方微信平台曝光,再结合之前闯红灯遭曝光,这样的曝光方式在未来将成为常态,将倒逼大家提升道路文明素养。

  以前开车送娃上学

  现在改骑电动车了

  对于部分违法司机来说,更要命的是交警会将违法行为通报给违法人所在单位,同时影响文明评比,这点显然进一步戳中了一些人的要害,特别是在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企上班的人。

  在采访中,一名交警坦言,他的媳妇以前早上开车送孩子上学,但胜利大街被列为纳入全路段禁停道路后,有一次在孩子下车后,他媳妇路边停车在车内看了两眼手机,结果被摄像头抓住了,扣三分,罚两百元,回家还向我埋怨,我说我也没办法,谁让你违反禁停规定了呢,从那以后,他媳妇再也不开车送孩子上学,改天天骑电动车了。

  6月初,抓拍违停“神器”正式亮相,通过无线网络和智能拍摄设备,会在全市100条禁停道路上“溜达”,查违停的效率比民警贴罚单和天网监控厉害多了,两分钟就能抓拍违停上百起。

  增加违法成本

  有益于绿色交通

  从济南市交通运行总体状况来看,市区主干路网在早晚高峰时段早已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这是造成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另外,道路施工、交通违法、交通事故、道路设计缺陷等增加了道路拥堵。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以前我们治堵思路往往回避了小汽车的使用成本,包括机动车的经济成本和违法成本。”他表示,推高违法成本,一定程度上对绿色交通的发展是有益的,但效果怎么样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汽车保有量逐渐攀高,如果不能有效疏导,肯定会严重影响通行效率,所以采用严加管制的措施,对治堵有好处,督促文明驾驶,而且也能保障绿色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