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一路下行的鸡蛋价格,最近出现止跌回升趋势。连日来,记者从青州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中了解到,当前鸡蛋零售价为每斤4元,批发价也从之前的“2元时代”回到“3元区间”。

  “啊,一周没逛超市,鸡蛋的价格竟涨了一块多。”6月25日,市民张女士来到腾达农贸市场买菜时惊叹,原来每斤2.8元的鸡蛋变成了每斤4元,让她措手不及。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过后,鸡蛋价格持续走低,在四五月份曾一度在每斤2元的“地板价”徘徊,即使有反弹,也难超过3元的界限。但低迷了5个月之后,青州市鸡蛋价格开始迅速上涨。6月25日,记者从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鸡蛋价格已经涨到每斤4元,仅一周时间就上涨了1.2元。“我每隔三四天去进一次货,但这一段时间以来每次进货每斤鸡蛋都有5毛左右的涨幅,涨得我都害怕了,害怕涨得快跌得也快。”瓜市路一蔬菜生鲜超市的老板尹先生做鸡蛋生意已有四五年了,他认为今年的价格如此低,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价格太高,养殖户看到利润盲目补栏导致存栏量过大。

  随后,记者从王坟农家养鸡场王老板处得到确认:“近10天以来,鸡蛋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从一周以前的每斤2.7元上涨至每斤4元,这是从年初鸡蛋价格回调后首次出现快速反弹。”

  王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来,鸡蛋价格低迷,大家损失惨重,他的养殖场养了几万只鸡,每天损失在几百元钱,还有不少小型养殖场因为承受不住亏损压力,只能退出市场。

  而随着天气日渐炎热,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量下降了5%—10%,间接导致鸡蛋价格上涨。

  关于后期鸡蛋价格走势,虽然不少销售商表示后期鸡蛋价格可能还有上涨的空间,但王老板对此却有不同的意见。“现在商贩零售价虽然上去了,但从进货渠道看这两天又有跌价的可能,从昨天开始,销售商进货价格又重回到每斤3元左右。”王老板表示,当前市场上的鸡蛋价格居高不下是因为许多商贩进货的价格较高,等手中的存货消耗完毕以后,价格可能再次回调。

  王先生认为,夏季持续高温,蛋鸡的产量上不去,会对鸡蛋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决定鸡蛋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目前市面上的养殖场仍然在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鸡蛋,市场总体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后期鸡蛋价格整体下降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