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中公安分局舜玉路派出所辖区东八里洼路附近某小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地下室财物案件。因该类案件发生在地下室,受害人往往不能第一时间发现被盗,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难度。

民警展示盗窃物品。民警展示盗窃物品。

  舜玉路派出所57岁的老民警丛培清得知此情况后,利用自己在事发小区居住的便利条件,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小区内的巡查防范工作。

  6月12日20时左右,丛培清在小区15号楼地下室发现两名男子正在开一间地下室的房门,他上前盘查时二人扭头就跑,丛培清不顾自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身体状况,对两名可疑人员紧追不舍,最终在小区南门处将其中一人抓获。随后舜玉路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涉嫌盗窃地下室的犯罪嫌疑人房某乾传唤至舜玉路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房某乾,男,22岁,山东济宁人。据房某乾供述,2014年他在一台球厅打台球时认识了徐某(男,42岁,山东济南人),之后就跟着徐某在台球厅打工。2016年,一次喝酒的时候徐某向他说起“我这一辈子没有孩子,老了以后怎么办啊?”,房某乾随即接话“老了以后我给你养老”,从此之后二人便以“干爹”、“干儿子”相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徐某带领房某乾频繁出入济南市各大中高档小区地下室利用技术开锁的方式实施盗窃。

  随后,民警通过侦查锁定了徐某的暂住地。6月13日,民警在其暂住地外蹲守一天一夜后,于6月14日上午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成功抓获。民警随即对徐某的住处进行搜查,查获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以及干海参等赃物一宗,徐某对自己多次盗窃地下室财物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市中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