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6月26日讯 今天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山东省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552件,判处判处毒品犯罪分子4994人。近年来,山东省大宗毒品犯罪案件增多,且借助物流快递渠道邮寄、夹带毒品案件激增。

  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16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552件,判处毒品犯罪分子4994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982人,重刑率19.66%。今年1月至5月,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090件。

  山东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审判员韩芳丽介绍说,近年来,山东省毒品犯罪活动呈现出大宗毒品犯罪案件增多、借助物流快递等渠道流转、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件数居高不下等新特点。

  从近年来审理的案件情况看,越来越多的“公斤级”以上大宗毒品犯罪案件破获并交付审判,涉案毒品数量不断刷新记录。2014年、2015年、2016年全省5公斤以上毒品犯罪案件分别为22件、20件、11件,10公斤以上案件数量分别为6件、7件、8件。

  随着近年来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快递、物流夹带的方式贩卖、运输毒品的案件数量也开始激增,而且这种方式隐蔽性更强,案件侦破难度更大。近3年来,山东省各级法院共审结此类案件562件。

  长期以来,山东主要是毒品的输入地和过境地,但近年来合成毒品比例不断上升,制毒受自然条件限制逐步淡化,山东省内制毒、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的犯罪形势也逐渐严峻。山东作为化工大省,纳入易制毒化学品管控范围的化工企业有近2万家,监管难度很大。2014年、2015年、2016年,全省法院审结制毒案件分别为76件、301件、291件,审结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犯罪案件分别为15件、38件、12件。(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来源:山东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