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实施暨教科书审定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秋季学期,山东省中小学将全面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该课程为地方必修课。山东也成为全国首个在中小学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省份。

  记者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国第一个面向中小学的传统文化课程方案,也是全国首套进入国民教育体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

  传统文化课程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为宗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培育中小学生正确价值观、高尚情操和传统美德为主要目标的地方课程。

  课程将按照文化知识序列与学生认知序列相适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以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一切经典文献为视域,以儒家文化为主体,兼取诸子百家及其它适宜的经典内容。

  根据相关规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为地方必修课程。其中,小学和初中教科书每年级一册,每学期学时为16课时;高中教科书一二年级每年级一册,每学期18课时,共计4学分。每学期结束后,学校将组织考试。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告诉记者,目前教材已经审定完毕,今年暑假期间就将组织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来源: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