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6月17日正式举行,工学博士的胡文容当选山东省委常委,“60后”的胡文容也正式跻身省部级。对此,微信公号“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6月21日撰文称,至此,山东新一届12位省委常委中,有7人是博士。

  以下为文章全文:

  据山东省委统战部网站消息,6月20日,民盟山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胡文容等到会祝贺。

  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6月17日举行,胡文容当选山东省委常委,“60后”的胡文容也正式跻身省部级,此前,其还曾担任过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职务。

  同时,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胡文容是一位学者型官员,拥有工学博士学历。至此,山东新一届12位省委常委中,有7人是博士。

  胡文容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

  据山东省委统战部网站消息,6月20日,民盟山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胡文容分别代表民盟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到会祝贺并致贺词。据了解,这是胡文容首次以山东省委秘书长身份公开亮相。

  据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胡文容,1964年7月生,历任山东矿业学院地球科学系副主任,山东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科技处处长。

  此前曾长期在山东省委组织部工作,约18年时间。1996年04月起,胡文容先后担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助理巡视员、干部三处处长;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干部三处处长;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

  2011年10月,胡文容兼任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跻身正厅级。2014年07月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直至此次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胡文容正式跻身省部级领导队伍。

  原任山东省委秘书长的是于晓明,1957年7月生,2015年6月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今年2月已当选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曾担任过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胡文容此前还曾担任过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职务。2015年,据中纪委网站信息显示,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为刘卒,副组长为董涵英、魏强、胡文容。

  其中,刘卒和董涵英均是名“老纪检”。在进驻证监会之前,刘卒带领第七巡视组完成了对兵装集团、华能集团和中建总公司的巡视。董涵英在2015年中央巡视组的第二轮巡视中曾任进驻求是杂志社和人民日报社的巡视组副组长。而时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胡文容则是一位“新面孔”。

  2016年2月份,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上交所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上交所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也就是说,此次胡文容的工作变动就是在结束巡视的次年。《人民日报政文》曾发文称,巡视不仅是对干部的信任,更是对干部的锻炼、考验和培养。

  通过一到两个月的封闭式高强度“考核”,中央可以快速了解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能力,特别是迅速掌握情况、研判局势、发现问题、总结规律的能力,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在更加重要的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

  山东省12位常委中7人为博士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胡文容可以说是一位学者型的官员,其拥有博士学位,山东大学兼职教授。

  2001年时,胡文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受污染水源水杀藻及新型生物活性滤料处理工艺研究获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首位,获山东省环保局优秀科技成果,获200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另外,胡文容还有多部著作,例如:1996年出版的煤矿矿井水处理技术,1998年出版的煤矿矿井水及废水处理利用技术(煤炭工业部统编教材)等。

  另外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还注意到,除胡文容外,山东省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的12人中有7人均为博士。其中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都是经济学博士,且均毕业于财经金融名校,刘家义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龚正毕业于厦门大学,二人专业都是财政学。 

  另外,李群、杨东奇、张江汀三人均为管理学博士,分别毕业于西北工大、哈工大、北京交大。陈辐宽是法学博士,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胡文容是工学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 

  除了上述七名博士常委外,王文涛、孙守刚二人是工商管理硕士。

  来源:微信公号“大白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