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存在近20年的师范路夜市正式被天桥区取缔。5日下午3点,济南天桥区出动工作人员600余名、执法车32辆开始盯守。取缔后原先连行人出行都较为困难的师范路顺畅了不少。师范路沿线也将进行系统整治,对沿线影响道路环境和交通视野的广告进行统一更换,并对沿街外观重新设计,进行楼体清洗和美化刷新。

师范路夜市取缔后,道路顺畅了。师范路夜市取缔后,道路顺畅了。

  600余名工作人员

  盯守取缔夜市

  5日下午3点,在济洛路师范路路口,记者看到天桥区多个部门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在路口站岗,劝离还要前来摆摊的摊贩。记者在师范路待到下午四五点钟,没有一户摊贩摆摊。

  据天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月5日起,天桥区将安排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南村街道并联合城管执法、食药、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环卫等多个部门、单位对师范路夜市进行为期10天的全面取缔行动。

  据介绍,此次行动共计出动工作人员600余名、执法车32辆,现场设置重点位置盯守、巡逻突击、应急处置等6个工作组,将对北村夜市摊贩进行坚决取缔,“对不服从管理的,变‘喊劝撵’为‘查扣罚’。”

  位于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和南村街道的师范路上有济南军区总医院和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两所医院,济南外国语学校、师范附小、汇才学校,汇文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人流量很大。据家住工人新村北村社区的居民王淑华告诉记者,在前两年由于夜市不到5点多就出摊,道路非常拥堵,医院救护车都进不来。

  晚上6点多,天空飘了小雨,工作人员依然在路边执勤。记者看到,由于没有小摊小贩在这里摆摊,师范路通畅了不少。居民翟福兰说,虽然师范路现在的车流量仍然很大,但是顺畅了不少,“夜市出摊的时候,连行人步行都较为困难。”

  沿线楼体外立面

  将清洗和美化刷新

  北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长董勇说,之前18点摆满地摊的地方,已看不到任何小贩踪影。北村街道还将建立道路环境包保责任制,与师范路沿街商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使其进一步明确自身环境管护责任。严令禁止将桌椅、货物等摆放在店外,严厉查处各种形式的营销“伸舌头”行为。

  董勇告诉记者,北村街道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烧烤台账”,实行一日一巡、巡查全覆盖,对辖区各类违规露天烧烤、“骑墙烧烤”全面取缔。

  据天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此次对夜市的取缔,天桥区将对照“平、亮、绿、美、净、齐”的六字标准,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将从三个方面“整容”环境面貌,将师范路打造成为精品“示范路”。

  天桥区将对师范路周边配备密闭式垃圾收容器,继续加大延时保洁工作力度,以保持道路良好的环境卫生面貌。据介绍,针对杂乱广告“迷人眼”的现状,对沿线影响道路环境和交通视野的广告和牌匾进行统一更换。同时,结合道路属性、周边环境、建筑风格等因素,对沿街外观重新设计,并进行楼体清洗和美化刷新。

  记者看到因此前夜市时有不少食品摊贩,师范路的地面花砖都污染得发黑。据该负责人介绍,环卫部门将对这些花砖进行深度保洁。天桥区还将联合环卫、园林部门,对道路周边绿化带、绿地进行深度保洁,适当布置花卉造型,增加师范路沿线的绿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