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山东省食药监局通报了4月份对药企的检查结果。现场共检查40家单位,其中山东宏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中药厂等30家企业存在缺陷项,平邑华宇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存在违反药品GMP的生产行为。抽检发现问题的药企,均被责令整改。

  抽检中发现,山东一笑堂阿胶集团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存在严重违反药品GMP的生产行为。其中,山东一笑堂阿胶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记录不符合规定,未配备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等。山东舜生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则存在部分滴定液配制及标定原始记录不能完全证明其真实性,铜、砷元素系列标准溶液标签标识不完整等问题。

  对此,省食药监局决定收回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监督企业及时整改并组织现场复查,将企业整改报告和复查意见报送审评认证中心。

  同时,平邑华宇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山东百味堂中药饮片、烟台鲁银药业、威海人生药业、蓬莱金创药业、临沂利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也存在违反药品GMP的生产行为。如山东百味堂中药饮片放大的批产量与生产能力不相适应,与生产相关的部分记录记录不实、内容不全;威海人生药业未按操作规程采用专库熏蒸方法养护中药饮片,未采取措施控制污染和交叉污染,提取加工岗位待投料中药材大青叶(批号Z170301Q08)未净选干净等。

  另外,山东宏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中药厂等30家企业,存在不符合药品GMP要求的缺陷项,食药部门已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抽检发现的具体问题如下:

  (一)山东宏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中药厂。企业部分人员培训工作不到位;部分批生产记录填写内容不完整;部分检验原始记录内容不准确;盐韭菜子生产工艺规程中未规定韭菜子用盐水闷润的操作方法等。

  (二)济南鲍德气体有限公司。文件显示鲁AB0299槽车充装量出现偏差,未进行调查处理;所有记录、表格均未受控管理;批号为YT20170466的批生产记录的不完善等。

  (三)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质检部部分人员培训不到位;部分试剂、试液管理不到位;QA人员未对部分需跟踪确认的偏差进行整改后确认并统计等。

  (四)东阿澳东药业有限公司。高效液相色谱仪检定内容不全,缺少维护记录;培训档案中GMP培训缺少人员签名、考核结果等内容;个别厂房设施维护不到位;常温药材库、阴凉药材库,货位卡信息不全等。

  (五)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颈痛颗粒(17101016)总混及成品的检验记录中,水分测定采用的方法与药典不一致,且未经验证;部分厂房设施维护不到位;综合库未设置相对固定区域;批生产记录不完善等。

  (六)青岛泰东制药有限公司。企业未对个别厂房进行适当维护;企业未制定内控标准对原水质量进行定期检测和控制;未建立部分设备清洁、维护和维修操作规程和操作记录等。

  (七)潍坊天扬药业有限公司。该企业2016年生产了3个品种,只对强力枇杷露进行了持续稳定性考察;个别岗位人员培训不到位;制水间无原水箱清洁规程,未对原水箱进行清洁处理等。

  (八)淄博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取区5Kg标准砝码未校准,无校准记录;空调系统进、出风管道未明确标识;原料库货位卡未记录药用无菌铝箔的取样数量等。

  (九)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部分人员培训不到位;现场检查时固体制剂车间外包车间与洁净区胶囊内包间压差不足10Pa;固体制剂车间高效包衣间高效包衣机、电加热搅拌保温灌清洁不彻底等。

  (十)淄博华瑞铝塑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原料库中新购进的铝箔(批号:17041303),已贴合格证但未发现取样签、已取样样品;产品批包装记录不及时,未按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记录;原料库管理不到位等。

  (十一)山东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2017年度培训记录中信息不完整;阴凉留样室尚未安装温湿度调控设备;口服固体车间洁净区清洁不彻底;部分检验操作未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等。

  (十二)曲阜圣仁制药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培训记录中信息不完整;原料库管理不规范;部分实验仪器使用记录缺失;甜菊叶库缺少货位卡和物料质量状态标识;部分设施设备没有标明编号等。

  (十三)山东嘉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该企业未通过正式文件任命取样人;未及时更新和修订质量文件;成品库货位卡记录不规范;毒性饮片生产车间称量包装间电子天平无使用记录,QC实验室天平无标准砝码和日校准记录等。

  (十四)山东盛鑫实业有限公司。未建立人员培训档案;未及时对原料供应商进行评价;批生产记录内容不完整;未指定药包材生产所用物料的购入、储存、发放、使用等管理制度等。

  (十五)泰安市东岳气体有限公司医用氧气分公司。生产场地缺少通风设施;该公司尚未制定2017年度培训计划;QC实验室部分玻璃容器具校验标签已过期等。

  (十六)临沂市裕隆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未制定2017年培训计划和方案;未对原料聚丙烯(PPH-T03)的供应方进行评价;产品质量管理文件中无产品质量稳定性考察相关内容;HAIDE HDC-120注塑机等部分设备无状态标志等。

  (十七)山东仁和堂药业有限公司。取样管理程序不符合国家局2014年第32号公告附录3取样有关规定;个别岗位培训效果不理想;未建立生产用模具的采购、验收、报废操作规程;文件管理不规范;部分检验记录不完整等。

  (十八)山东天华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对设备维护、保养及操作规程不熟悉;中药材批号编制规定不详细;部分设备无使用、维护记录及状态标识;生产车间清场不彻底等。

  (十九)山东键心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量控制人员对中药材及成品控制不熟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用乙炔气瓶的压力表未校验,气瓶柜未安装报警装置;阴凉留样品种与留样记录不符;常温原药材库、常温成品库无通风设施等。

  (二十)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精神药品残料未严格按规程规定执行;部分验证工作未按计划进行;D级环境监测操作不规范;产品年度质量回顾报告存在数据错误等。

  (二十一)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纯化水检验标准操作规程的制定人不熟悉起草内容;无对照品溶液储存条件和储存期限的验证,无考察计划,也无对照溶液的含量和杂质分析;阴凉留样室温湿度记录不合理;体系文件和质量保证文件相关SOP文件无版本号等。

  (二十二)菏泽健民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批生产记录(姜半夏、批号170217)称量记录中未记录被称量物料的名称、批号、进厂编号;毒性饮片生产车间晾药间墙壁不光整;人员培训未进行有效评估;未建立中药饮片养护记录等。

  (二十三)山东希力药业有限公司。人员培训未能进行针对性培训;内包装室(铝塑线)饮用水管与墙连接处未密封;未建立高效液相色谱仪、红外分光光度计仪器维护保养记录;内包材暂存间药用塑料瓶无货位卡等。

  (二十四)葆年堂(山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公司未制定人员年度培训总计划;中药饮片车间的暂存间没有监测温湿度的设备;辅料库无通风设施,北墙皮脱落等。

  (二十五)国九堂山东阿胶有限公司。人员培训不到位;纯化水制备室内设备无状态标识,洁净区切胶室内切丁机无标识牌;部分设备清场不合格;无专门的器具暂存区域等。

  (二十六)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崮山宝源路厂区)。《拣片岗位操作规程》未按照规定分发至拣片岗位;检测中心样品接收室存放的头孢拉定原料样品未按规定条件储存等。

  (二十七)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部分人员培训不到位;混合过筛间内除尘效果不理想;滴定液贮存条件不规范;部分文件规定不完整等。

  (二十八)威海华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的质量风险管理存在欠缺;岗位人员培训针对性不强;阴凉库存放生活用品、办公用品等杂物等。

  (二十九)威海华洋药业有限公司。口服固体制剂车间称量配料配备电子秤不能满足该物料称量精度要求;断血流颗粒工艺规程浓缩工序加热操作未规定具体温度;化验室中紫外分光光度计不能储存电子数据与电子图谱。无法建立审计追踪等。

  (三十)山东好当家海森药业有限公司。个别中药饮片(茜草)直接置于地面;提取车间称后暂存无空调系统,不监测温湿度;红外光谱仪未配备除湿机,无红外标准图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