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关于“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成为今年亮点。具体到山东所属高校招生计划,今年的招生计划为48万人,全国仅次于广东。在支援中西部计划中,山东省也“诚意十足”,我省共安排12000人的本科计划和14500人的高职(专科)计划,面向中西部省份。今年,地方高校的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为34400人,我省拟向省内招收840名寒门学子。

  山东计划招生480650人

  规模位列全国第二

  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分为几大部分。从隶属关系看,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分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招生计划和地方所属高校招生计划。目前,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招生计划总数中,包括常规计划和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所属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中,包括省属高校招生计划(常规计划)和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各地、各部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今年我国各地所属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总数为6536340人,本科招生计划数3282190人,高职(专科)招生为3254150人。其中,山东所属高校招生计划为480650人,本科招生计划数216350人,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数为264300人。山东省作为高考大省,今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总数位列全国第二,而招生计划最多的是广东省的481430人。

  记者翻阅2016年山东所属高校招生计划,去年的本科招生计划数217300人,今年则比去年减少了950人,其他省份的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也多有变化和调整。在答记者问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安排分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总量时,重点考虑各省高考报名人数和入学机会、经济支撑能力和高校办学条件、区域公平和国家重大战略等一系列因素,因此每年各省高校招生计划随上述因素的变化动态调整。

  同时,2017年的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数相比去年有了大幅度提高,对于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数的增加,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的要求,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高等教育统筹权,自2016年起,教育部将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审批权下放到各地各部门,地方所属高校的高职(专科)招生计划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省实际自主确定,报教育部备案后组织实施。

  12000个本科计划

  支援中西部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区域和城乡入学机会公平。2017年,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共安排28.7万人,其中本科16.7万人、专科12万人,主要由公办高校承担。适度扩大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三个专项计划,其中国家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安排6.3万人、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原则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是国家专门安排给录取率相对较高、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充裕省份的招生计划增量,在不降低本省高考录取率前提下,面向高考录取率较低且办学条件不足的中西部省份招生,是为促进区域入学机会公平实施的专项计划。根据《2017年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今年我省共安排12000人的本科计划和14500人的高职(专科)计划,招生面向省份分别是山西省、安徽省、河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相比于去年来讲,我省的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的本科招生计划保持不变,但是高职(专科)招生计划由去年的8500人变为今年的14500人,增长了70%以上。

  今年的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数达到了史上最高,本科招生计划为63000人。据了解,从2012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实施了重点高校定向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不断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渠道。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实施区域覆盖所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计划由2012年的1万人增至2017年的6.3万人。今年,地方高校的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为34400人,我省拟向省内招收840名寒门学子。

  确保高考录取率不降

  缩小省际差距

  高考的公正公平,教育机会的平等,历来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不管是在提高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数上,还是适度扩大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三个专项计划,今年的“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都有新举措。

  《通知》还指出,2017年要实现“五个确保”,即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确保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确保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确保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本科招生总规模和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计划总量不降低,确保实现国家年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宏观管理目标。据了解,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从2008年开始启动,截止到2016年,该项计划已经实施9年。9年里,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了12个百分点,如果按在校生规模1万人折算,相当于为中西部地区增设了100多所普通高校,圆了100多万中西部地区孩子的大学梦。

  同时,考虑到这些地区人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教育部要求承担国家协作计划的省份,将计划主要安排在学费相对较低、资助更加完善的公办高校。如果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的受教育权没有充分的保障,区域之间发展差距过大,最终会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以及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刘大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