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白天晚上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管,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做到零容忍。”枣庄市环保部门春节期间坚持常态化执法,强化错时监管,让全市人民过上了一个天清气爽的春节。

  持续开展夜查突击检查。腊月二十九、正月初三、初六、初八、初十、十三夜间,市环保局继续按照“保障空气质量百日夜查” 专项行动的部署,每晚由一位局领导带队,对全市热电、焦化、水泥、砖瓦、铸造等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检查,现场确认该停产企业是否按要求停产;对仍在生产的热电、焦化等企业,现场落实企业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及限产情况,查看企业生产运行台账,监测污染物排放情况,并做好巡查记录,严查企业擅自生产、超标偷排等违法行为。

  实行城市农村一起管。春节假期白天,市区两级环保部门除了对夜查发现问题复查、重点排污企业随机抽查外,还加强了对城区及其周边燃煤锅炉、农村浴池的巡查。严查城区浴池违规使用散煤和农村浴池燃烧废旧塑料的行为,对部分违法排污的浴池进行查处,责令其限期整改,确保城市建成区不见冒黑烟现象。全市环保系统在假期日间共计开展各类执法检查30次,出动执法人员百余人次,现场检查企业及浴池100余家,确保了工业企业和燃煤锅炉污染物的有效减排。

  强化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发放宣传单,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形式,向全市人民发出《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全市环保部门干部职工带头不放烟花爆竹,并积极倡导家属和亲朋挚友不放烟花爆竹。

  扎实应对重污染天气。环境监测人员在春节前就对全市的自动监控设备进行了强化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保证了监测数据的实时有效。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实时公布和整理分析监测数据,为正确作出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应急办和市环保局应急响应小组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应对重污染天气。

  除夕夜,全市爆竹燃放数量显著减少,集中燃放时段污染较往年明显减轻,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污染时段为6小时,AQI峰值为176,与2016年除夕夜相比,污染持续时间减少2小时,污染峰值指数下降到129。除除夕夜外,其余时段空气质量基本未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

  1月27日至2月11日,全市无重污染天气出现,同比减少1天,优良天数为7天,同比增加2天;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分别为77、128、34和24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了18.1%、16.3%、45.2%和25%,为近五年来春节期间最好水平。

  来源: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