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省城济南气温降至-4℃,尽管谭尧尧全副武装,还是架不住风大,手被冻得通红。谭尧尧是订餐平台饿了么在济南省府前街站点的一个骑手,22日订单量较平时翻了一番,但他只能干看着,中午仅送了六单,21日晚下雪送餐时摔了车崴了脚,22日的他算是“带伤上阵”。

  由于摔伤脚踝,谭师傅比平时少送了不少餐,只能看着同事忙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左庆 摄

  短时间订单爆棚

  外卖站点忙疯了

  22日上午11点半,省府前街的站点上只剩下站长吴敬涛做调度指挥,还有骑手谭尧尧。站上一共有20个员工,这时候站点上的骑手都已经出去跑单了。偶尔有外出的骑手回来,就是从站上换个电瓶。

  下雪天的外卖订单明显多,用骑手的话说是要“争分夺秒”,连在店里等餐的时候,为了能节省点时间,骑手们都会主动帮店主打包。

  22日,截止到下午2点,省府前街站点的接单量已经有302单,比平常多出来150单左右。单量上来了,但是雨雪天路上走得慢,速度跟不上,单子越积越多,特别是在上午11点到12点这一个小时里,很容易就出现压单现象。

  站长吴敬涛十分苦恼,一整天下来订单量可能有六七百单,但是单量十分集中,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可能一下就有400多单,站点上20多个骑手根本忙不过来。吴敬涛正在想方设法再多招些骑手,好分担一下送餐压力。

  饿了么平台工作人员介绍,从21日降温开始,平台上总体的接单量就比平时多了30%,22日的订单量预计会基本持平,可能会略有增长。

  谭师傅从后备箱里找出饭,边跑边打电话联系客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左庆 摄

  护膝和冲锋衣都穿上

  也挡不住大风

  谭尧尧出门之前做好了全副武装,腿上穿着牛仔裤,套着护膝,上面穿了一件加绒加厚冲锋衣,头上戴着头盔,脖子里围了一条厚厚的围脖,就差戴一个口罩了。“即便这样,也架不住风大。”特别是双手,虽然戴着不透风材料做成的加绒手套,但是回来之后,手还是被冻得通红。

  临走之前,谭尧尧从抽屉里找出一根耳机线戴到耳朵上。“出去送餐免不了打电话,这样随时可以联系上商家和顾客。”谭尧尧说。谭尧尧的坐骑是辆小型摩托车,在车把手中间他安装了一个手机支架,送餐时就把手机放在上面,可以随时看到自己接单的情况。

  记者跟随谭尧尧送了一趟外卖,22日中午,气温有-3℃。在快速行驶的电动车上,冷风只能用刺骨两个字来形容,吹得人眼睛睁不开,脸颊、鼻子被吹得发麻,几乎没有什么知觉。虽然穿着牛仔裤,还是架不住风大,没一会儿整个人就被吹透了。

  刚刚下完雪,路上并不是很好走,从省府前街站点出来的小巷子里,有些地方已经结了冰,走路的行人也都小心翼翼。而谭尧尧的速度并不慢,一转眼的工夫,谭尧尧就不见了踪影。

  “窑头路上已经摔了两三个骑手”

  22日吴敬涛“特殊照顾”了谭尧尧,只派给了他六个单,因为他21日晚上送外卖时摔了车。谭尧尧的腿还是疼,走起路来明显看出有些不方便,送餐速度也就稍微有些慢了。谭尧尧第一趟只送了六单,要在平常,他一上午就能送到十七八单。

  21日晚上快9点的时候,正是下雪时,谭尧尧给一小区送外卖,在路上摔了车,把脚崴了一下。谭尧尧指着自己的小摩托车让记者看,摩托车排气筒与车体相连的地方都摔断了。

  “昨天还有位骑手在泉城路上摔了车,今天请假没来上班。”吴敬涛说。泉城路上大多是大理石地面,跟普通的柏油马路还不一样,稍不留神就会滑倒。昨天一个行人突然从路边冲出来,骑手一个急刹车就摔了出去。

  “雨雪天路太滑,只要稍一刹车,车就摆尾。有些结冰的地方,路面上全是冻得结结实实的车辙子,一不小心就滑倒了。”谭尧尧说。

  吴敬涛颇为庆幸,今年站点上的骑手都比较注意,没有发生严重的摔车情况。不过,其他站点的骑手就没那么幸运了,窑头路上已经摔了两三个骑手。而在雨雪天气,摔车对于他们来说,都已经司空见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玉岩)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