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信网从青岛市北区公安局了解到,10月18日,海岸路某小区物业值班人员接到电工组工作人员电话称,小区一栋尚未交付的楼道电梯电路持续故障很多天,需要断电检修。工作人员将总电闸关闭后,一起进入楼道进行检查,打开线路管道后,眼前景象让所有人都惊呆了,管道内原本密集排列的主电缆,竟然全部消失了,几名工作人员徒步爬楼逐层检查,发现整栋楼共27层的主电缆,全部被人盗割偷走。物业人员马上报警。经过调查,民警很快将盗窃嫌疑人冯某抓获。

  兴隆路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物业人员向民警介绍了基本情况,案发小区内共十余栋高层住宅,被盗割电缆的楼座一共两个单元,其中一单元已经出售并且有住户,二单元尚未交付出售,整个单元楼道都是封闭的,物业工作人员尚不清楚小偷具体是从什么地方钻进楼道内实施盗窃。随后民警和物业人员一道,再次逐层勘察,很多楼道地面都出现了明显的向上拖拽痕迹,民警分析小偷可能是将电缆盗割后,靠人力拖拽到了顶楼,然后进行转移。果然,在27楼通往楼顶平台的通道口,民警发现了一把被撬坏的挂锁,通道门已经被打开。小贼在偷完整单元的主电缆后,从楼顶平台转移到一单元,然后逃离现场。

  据物业人员和电工介绍,整个单元主电缆总重上千公斤,总损失大概在七八万元。嫌疑人带如此沉重的电缆逃离现场,要么是利用工具,要么是多人作案。因为一单元走廊及电梯都有监控录像,民警马上到保安室将近期监控全部拷走,带回派出所全部回放观看。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反复观看,民警最终锁定了一名嫌疑人,此人在白天多次携带推车进入一单元电梯,直达顶楼,每次间隔半小时,他都会用推车将一个沉重的编织袋拖进电梯运走,从编织袋形状看,里面肯定是被盘起来的电缆。

  随后民警根据嫌疑人逃离的时间和路线,沿途查找监控,最终确定这名电缆窃贼每次都把推车拉到海岸路一处废品收购站内。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在废品收购站中缴获了大量尚未剥皮的电线主缆,经过小区物业人员和电工辨认,这些正是失窃的电梯和入户主缆。民警遂将收购赃物的废品店老板李某带回派出所进行讯问,根据李某供述,民警很快将盗窃嫌疑人冯某抓获。

  冯某,31岁,泰安人,此前曾有多次盗割电缆前科。据冯某交代,他刑满释放后,曾在工地短期打工,熟悉小区内的电缆布局和物业值班情况。在获知小区内部分单元尚未出售的消息后,冯某便伺机从邻近单元攀爬进去盗割电缆,然后冒充装修工人在白天大摇大摆将电缆拖走。

  目前,冯某和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来源: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