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业余足球俱乐部控股公司主席、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罗文·西蒙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英国人,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通,他在中国已工作、生活了30年,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对中英两国的文化都有深入了解。

  出席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是罗文第三次到淄博。他第一次来是参加足球方面的会议,第二次是接洽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国足球博物馆的交流。几次到淄博来,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临淄对蹴鞠的重视,他认为淄博为中国与世界足球的交流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临淄是蹴鞠的起源地,也是世界足球起源地。2000多年前,临淄的蹴鞠运动注重培养队员的团队意识,设立了严格的比赛规则,蹴鞠运动以及这项运动体现出来的精神一度繁盛。由于多方面原因,后来蹴鞠没落了,人们对它体现出来的精神也淡忘了。如今的中国足球乏善可陈,让亿万球迷爱恨交织。如何发展中国足球?中国曾引进外教、外援,不断向足球强国学习。罗文则认为,中国发展足球运动没有必要向其他国家学习,因为2000多年前,中国就有当时发展水平最高的蹴鞠运动。向两千多年前的蹴鞠学习,向蹴鞠体现出来的精神学习,中国就能找到发展足球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的30年里,罗文致力于足球运动的普及推广,他组建的俱乐部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取得了长足进展。罗文认为,足球运动需要自下而上的发展,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推进。政府支持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成立俱乐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比如足球进校园,进社区,政府可以多建一些适合足球运动的场地,给足球运动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过去有人曾问罗文,中国足球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壮大起来?罗文回答说需要30年。而他在中国的30年里,制定中国足球发展规划的,往往只有5年的眼光,觉得时间长了等不起。一个个五年过去了,中国足球没有实质发展,就是因为过于急功近利。好在现在中国制定了足球发展规划,这个规划立足长远,用30年的时间,一步一步振兴中国足球。罗文说:“这是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所以,中国现在正面临发展足球的最好机遇。”(记者 伊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