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的是体育 毕业后不少去卖家电

  突击考大学看似容易,毕业却面临尴尬

  每年,都有大批的体育生为了读个好大学而在赛场上拼洒血汗,那么,体育生的就业情况到底如何呢?为此,记者以省内某高校的2012级社会体育班为例,看看毕业生们的就业去向。

   62个毕业生40人干销售

  小黄是某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大四的学生,他所在的班级,今年一共有62名毕业生,大部分同学的工作单位已经确定,“大约有接近40个人去做销售吧,从事的行业有快消品、家电、化妆品、医疗器械……几乎什么行业的都有。”

  对于社会体育专业的毕业生而言,最对口的岗位,就是街道办事处中的那种社区体育指导员,不过,即便是在省城济南,社区中的这一岗位通常是空缺的,或者是由学生志愿者担任。

  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小黄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参加了各个单位的专场招聘会。小黄投给康佳彩电的简历,很快就有了回音,经过初试和面试,小黄顺利地和对方签约,每个月的工资大约在4000元左右。

   “速成”高考留隐患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普通体育生的专业成绩并不突出,与高水平运动员的相比,相差好几个档次。

  省城一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毕业生小吕告诉记者,他学的是羽毛球专业,不过,“水平跟高水平运动员相比,直接没法比,一局能得10分,就算不错了。”

  不过,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他们通过高水平测试之后,通常会被录取到一些热门专业,学习另外的知识,体育成绩当成了跳板。像在山东大学,体育高水平运动员录取的专业,通常是工商管理或者财政学,山师大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取专业,通常录取到中文系或者商学院,他们最后的工作,通常会与所学的专业相关。

  此外,这种现象也和当时仓促参加高考有关,以小黄为例,参加高考时,平时身体素质不错的他突击了一下排球专项,半年的时间,基本稳定在达标以上的水平,高考后顺利被一所高校录取,所学的专业是社会体育专业,等到就业时,尴尬就显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