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原标题:4月新规:驾照可异地补换11省市实施国五标准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张尼) 4月1日起,中央及地方层面的一批新规将正式施行: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全面放开,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央行实施新银行账户体系,东部11省市机动车实施国五标准……诸多新政策落地,将带给民众不少实惠。

  16城市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明确了多项便民服务举措,具体包括:

  ——提供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改变驾校集中包办约考,取消考试名额分配制,保障学员知情权、选择权。强力推进自主约考,将使每年有3000多万新驾驶人受益。

  ——在原来放开小型汽车、摩托车驾驶证异地申请领证的基础上,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

  ——进一步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

  ——适应老年人身体条件改善的状况,参考其他国家做法,将每年体检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该项措施施行后,将惠及700多万60至70周岁的老龄驾驶人。

  另外,《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同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等16个市(州)将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