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消息,因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等问题,湖南省相关部门已经派专案组进驻涉案的湖南华一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华一”)。另外,湖南省已有一名涉案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捕。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湖南华一为湖南省最大的疫苗销售企业之一,主要管理成员均出身于疾控系统。早在这家企业成立之初,便牵涉一宗地方疾控系 统人员的受贿案。据行业内部人士透露,大量疾控系统出身的人员设立疫苗销售企业,同时通过权钱交易获得市场份额,是这个行业内一条显著的灰色链条。

  25日前出调查结果

  从目前的情况看,湖南华一并非直接与山东庞某发生供销关系。

  湖南省疾控系统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庞某的问题疫苗是先销给其在湖南的四个下线人员,这些下线再交由湖南华一销售。目前还不知道这四名人员是否是湖南华一的员工,或是否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根据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的庞某非法经营疫苗的涉嫌人员名单,按电话号码所在地,涉及长沙3人、岳阳1人。

  值得注意的是,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涉案的为二类疫苗,一般都是由湖南华一这类民营疫苗销售企业直接向接种单位供应,主体是社区医院。但目前还无法了解这些问题疫苗具体流向了哪里。

  对此,湖南省食药监局介绍已责成长沙、岳阳市食药监局组成专案组,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尽快核实涉案嫌疑人身份,及时查明购进单位和人员以及购进的品种、批号、数 量,以及最终销售去向等。

  湖南当地官方媒体《红网》报道,3月22日,湖南省食安药监局已报请湖南省政府成立由省食安药监局、公安厅、卫计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共同做 好山东庞某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涉案产品处置和案件查处工作。调查结果将于3月25日前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由国家食药监总局统一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