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工艺的校考中有一项政策:如果特别想考该校,可以报名两次参加两次考试,最终以最高分数进行录取。山工艺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孙磊说,省内考生中报考美术设计类的大约是1.6万人次,其中有2000人报名两次,而张晗就是其中之一。

  系统接受美术训练,张晗是从高三才开始的。“培训老师带了4个人,只有他省考成绩过线了,一直到了除夕当天,他还在画室里跟着老师学习。”杨女士说,在这期间,他吃住都在画室,天天训练到很晚。

  “孩子的未来,我们没给他规划什么,也不想给他压力。”舅舅杨先生说,张晗喜欢画动漫、画水彩画,又喜欢操作电脑,于是给他推荐了设计类专业。

  在美术省考中,张晗的成绩是203分。对于这一成绩,张晗并不甘心,因为在当时的色彩考试中,他带的水桶出了一些问题,而加上取水的地方比较难找,导致他浪费了一些时间,差点儿没有画完。

  谈到16日上午的考试,张晗坦言画得还算满意。而山工艺的几位专业老师格外留意了他的试卷,都对他的基本功表示了一定的认可。

  对于这位特殊考生,山工艺招办主任孙磊表示,学校会按照国家的政策进行录取,既不会歧视,也不会搞特殊,只要成绩过线,各方面不受限制,学校不会出现差别录取的情况。杨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觉得孩子比较适合设计类的专业,也对山工艺情有独钟。“如果今年考不上,也不要紧,明年继续努力,继续考山工艺。”她说。

  (生活日报记者 王富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