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解决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济南针对错时上下班将有具体措施。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济南已确定实行错时上下班,按照初步计划,其中,市区内小学早上上学为8:30—9:00,下午离校为15:50—17:00,具体实行时间家委会可与学校商定。

  同时,龙奥大厦办公的市直机关上下班调整为9:30、17: 30,鼓励有条件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后,最终敲定实施方案后将正式公布实施。

  公务员带头来“错时”!龙奥大厦上下班时间推迟半小时

  对于众多生活在城市中的上班族来说,每个工作日中的早晚高峰拥挤都是一场时间成本与精力的考验。“上下班高峰期,我常被堵在路上,如果大家能错开上下班时间出行就好了。” 在市民王女士看来,解决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是大家的期盼。日前, 济南市召开研究城市交通工作的专题会议上就曾传出消息——济南将推行错时错峰上下班,缓解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目前,济南已初步拟定了错时上下班实施计划,但仍未最终敲定。实施措施会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经完善决策后再公布实施。根据目前制定的初步计划,济南错时上下班实施范围为市直机关(含高新区管委会、事业单位、 群团组织),市区内各区(含高新区)中小学,大型超市、大型购物广场等。

  在错时上下班的时间安排上来说,龙奥大厦办公的市直机关的上班时间由目前的9:00调整为9:30,下班时间由现在的17:00调整为17:30;龙奥大厦以外办公的市直机关不作调整;政务服务中心周六、周日不休息,实行轮流值班服务。

  小学生享受 “睡得足”!

  家长接送孩子,可申请弹性工作制

  在早晚上下班高峰中,一个较为重要的人流群体就是中小学生以及接送孩子们的家长,不少市民能充分感受到寒暑假放假期间学校周边重点道路拥堵程度明显会比日常工作日缓解。按照计划,济南拟实行的错时上下班计划, 会对市区中小学上下学时间进行调整。

  其中,市区内小学上学时间早上原则为8:30—9:0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15:50—17:00;初中上学时间早上原则为 8:00—8:3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16:30—17:30; 高中上学时间为 7:30,离校时间为17:30。具体实行时间由学生家长委员会与学校共同商定,报市教育局备案。

  按照学生、学校、教育优先的原则,对接送小学生确有困难的家长,鼓励在不影响工作、工作时间不减少、经单位同意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企业上下班可自调!

  据介绍,错时上下班是用时间管理的手段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将早晚上下班时段的集中交通需求分散化,以减少固定时间交通量,从而缓解上下班交通拥堵。错时上下班制度也是道路交通管理中一项“削峰填谷”的有效管理措施。

  按照济南错时上下班拟定计划中内容,大型超市、大型购物广场等商业服务企业上班时间原则为10:00,下班时间自行调节。济南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单位推行网上办公,有条件的单位也可实行弹性工作制。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根据 《劳动法》 的规定,可自行调整上下班时间。

  >>济南12年后再“错时”,这次有啥不同?

  其实,济南早在2004年就推出过错时上下班制度。2004年之前,济南一直执行早晨8点上班,下午作息时间根据季节调整的制度。

  2004 年1月1日起,济南市党政机关及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实行新的四季不变的作息时间,即上午8时30分上班,下午17时下班,中午12时至13时为午餐时间。

  据当时媒体报道,当时制度出台,主要是原有作息时间已难以适应急剧扩大的城市规模与现代人日益加快的工作节奏。实施错时上下班,能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对丰富群众生活、繁荣经济等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与现在不同的是,当时的制度只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的作息时间,对学校的作息时间没做出明确调整。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