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发帖爆料,称青岛浮山后埠西市场活禽区有商户在卖孔雀,现买现杀论斤算。印象里孔雀是保护动物,公然和活鸡一起卖是否违规,这引起了网友们不小的争议。

  接到线索后,青岛新闻网记者下午2点赶到了埠西市场,现场已经没有孔雀在卖了。整个活禽区面积不大,只有寥寥不到十家档口,背景布置和照片上吻合,基本能确定发帖者的确是在这里拍摄的照片。青岛新闻网记者表明身份,询问了几位商户是否销售过孔雀,无人回应。但一位业户表示,很多地方都有卖孔雀肉的,这种养殖的品种叫蓝孔雀,属于合法养殖,可以食用的,很正常。

  青岛新闻网记者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蓝孔雀的确是在“允许商业性利用驯养的野生动物名录”中。此外还有报道称,南方一些乡村养殖蓝孔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一些养殖场的孔雀数量甚至达到万只。

  采访中,市民们对于食用孔雀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和鳄鱼肉、鲨鱼肉一样,虽然小众了一些,但只要法规允许就可以吃。而也有人表示无法理解,市民刘先生说:“如今社会允许追求个性,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什么都可以吃?孔雀在多数人印象中是观赏价值很高的鸟,公然在市场上卖孔雀肉让人心里不舒服。”(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