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示]谭新军,山东省潍坊市的一名摄影从业者,一名公益活动践行者,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对公益的热爱和执着。他不仅自我磨砺前行,更一路诠释爱的深意,组建潍坊好人网志愿服务组织,处处传播公益的火种,努力让更多的人用义举去感动一方天地。

   一次拍照与公益结缘 自费百万创办“好人网”传播正能量

  1992年,谭新军辞掉公职下海,在位于胜利街的虞河边上开设了一家小小的照相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也正是他从事公益活动的起点。一天,谭新军拿着相机到金马村给客人上门服务,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并不高,照相算得上是一件新鲜事。给客人照完后,一位围观了很久的老大娘引起了他的注意。直觉告诉谭新军,这位老大娘想照相,可问了两次,老大娘都连连摇头,并急匆匆走了。一位客人告诉他,老大娘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过,家里比较困难。信奉“百善孝为先”的谭新军找到老大娘,给老人家免费照了一张相,洗出照片送过去,老大娘高兴地哭了。谭新军说,“那一刻,他仿佛从老人的微笑里看到了自己的内心,很甜美。”从那以后,只要是家庭有困难的客人,谭新军都给免费照相,从此他扶贫济困乐此不疲。

  2013年,谭新军不顾亲友反对,毅然把经营多年的潍坊金色童年摄影中心交给家人打理,自己拿出了全部家底与另一位爱心伙伴一起创办了潍坊好人网,并建立了潍坊好人网志愿服务组织,这是潍坊全市首批正式注册的志愿服务公益组织之一。从此,谭新军专业做起了不但不挣钱还要往里搭钱的公益事业。

  有了网站,就有了传播载体,谭新军采取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好人网搭建“点对点”直接帮扶平台,先后与20多个社区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全民阅读图书捐赠点56个,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30余个。为孤寡老人、儿童、残疾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做好人好事1000多次。还连续两年与爱心企业联合组织举办“重阳尊老、爱老、敬老千寿宴”大型公益活动,邀请了10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参加,陪老人们快乐过节。

  虽然不富裕,还背负着银行贷款,但自潍坊好人网成立以来,谭新军已累计为潍坊好人网志愿服务组织投资100多万元。谭新军说,他对自己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还会无怨无悔的坚持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