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社会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1日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修正案拟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如获通过,“全面两孩”元旦开始即可实施。全面两孩给夫妻带来的福利有:夫妻可延长产假;不再结扎上环,可以自主选择避孕措施。同时,删除晚婚晚育、独生子女奖励规定。

  焦点1: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此次修正案草案,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地方可以结合实际对允许再生育子女的情形制定具体办法。

  具体规定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同时明确,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焦点2:修正案拟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人口计生法修正案实施之日,就是‘全面两孩’落地之时。”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如果获得通过,修正案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210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