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示]《煎饼侠》中有句台词:这世上多一个人笑,就少一个人哭。而这也印证了淄博“煎饼好人”江照云的爱心善举。从97年开始他就给当地敬老院送煎饼。03年江照云卖掉儿子保险开始资助大学生,十余年来,他资助的学生数不胜数。江照云告诉家人:“反正钱咱还能再挣,但人家孩子要失去机会就遗憾一辈子了。”

  “都是些孩子,国家培养了十几年,因为没钱就不上学,太令人痛心了;人心都是肉长的,如果换作咱的儿你不希望有人拉一把吗?”江照云,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农民,用他的行动真实地为我们诠释出“乐于助人”的真实含义。

  做好事不留名,“爱心煎饼”传递人间真情

  《煎饼侠》中有这么一句台词:“这世上多一个人笑,就少一个人哭。”而这也恰好印证了淄博“煎饼好人”江照云的爱心善举。

  从1997年开始,沂源县南麻镇敬老院的老人们每天都能吃到一位好心人送来的煎饼,据他们讲,每隔三五天他们就能吃到好心人送来的煎饼,几乎从不间断,但是好心人却从来不登记也不留名,由于煎饼是沂源人民餐桌上必备的主食,慢慢的,这也就变成了好心人与老人们之间一种无言的默契。

  时间转眼来到了2006年,这一天南麻镇敬老院接到了沂源县慈善总会打来的电话,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到慈善总会领取捐赠的煎饼和小米面,工作人员来到慈善总会后经过询问才得知,捐赠的小米面和煎饼都是来自于一直以来给敬老院赠送“爱心煎饼”的好心人之手,好心人名叫江照云,经营着一个煎饼摊。

  “一看到敬老院的老人就想到自己家的老人,和对自己的老人一样。”谈到坚持给老人送煎饼的原因,江照云如此说道。

  不攒钱不买房 20年爱心捐款30万

  2003年,江照云看电视时得知了一名学生在考上大学之后因为没有钱交学费而面临着失学的困境,听到这个消息后,江照云心急如焚,此时的他家境并不好,但他还是觉得应该想办法让这名学生能够读上梦寐以求的大学。 “正好给孩子买的保险就是这个数,那时候家里也没这么多现金,我马上想到了提前终止保险。”江照云说道。就这样,江照云卖掉了给儿子买的保险,第二天就将这笔钱寄给了这位需要帮助的学生,江照云的家人当时很不理解他的做法,他开导家里人说:“反正钱咱还能再挣,但人家孩子要失去机会就遗憾一辈子了。”

  十余年来,江照云资助的学生数不胜数,但是他却从来不问受资助学生的名字,也不与他们见面。从2007年开始,江照云开始资助一名贫困学生,每学期三百元,从不间断,该学生一直不知道自己每个学期的学费都是由江照云资助的,当地的村领导及学生家长多次提出想让江照云与学生见一面,江照云却说:“我们还是别见面啦,见了面孩子肯定会有很大的压力,他还那么小,还是给他一个宽松点的环境吧,这对他将来也有好处,别让孩子觉得和欠我们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