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商业独白]

  世界上根本没有成功这一回事,

  生命是一个过程

  所有的成功

  不过是我们用以自鉴的镜像,

  直到有一天

  我们看到的是沧桑和衰老。

  所以

  没有成功的企业,

  只有时代的企业。

  30人,两年,造出一个广东,一个曾连续26年高居中国GDP榜首的省份。他们是中国商业史上最闪亮的30位企业领袖。在经济下行、前路迷茫的时候,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30周年特别策划,邀请30位企业领袖集体发出“商业独白”,帮你找到未来经济之光。今天推出的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商业独白”。

  张瑞敏也许是中国企业家中最爱否定自己的人,他“永远如履薄冰,永远战战兢兢”,在这个充满颠覆和创新的时代,海尔的“自以为非”才是生存的不二法则,这并非张瑞敏的自谦,而是一个企业家对于时代变革的深刻理解。在他眼中,“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如果说成功,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