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晚,在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临沂大学大二女生黄梓琪乘上返回临沂的火车。直到当天上午,她在湖北鄂州的父母才从当地报纸上得知,年仅19岁的女儿,做了一件让人震惊而感动的事。

  为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黄梓琪孤身一人去武汉捐献造血干细胞。11月4日,黄梓琪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22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并被送到北京输入到患者体内,黄梓琪也成为湖北省年龄最小的捐献志愿者。

  “应该帮帮人家,救人最重要”

  11月5日,原本瞒着家人去武汉的黄梓琪,武汉之行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这个19岁湖北女孩捐髓救人的善举被武汉媒体争相报道。

  黄梓琪是临沂大学教育学院2014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去年夏天,参加完高考后的黄梓琪和朋友相约去献血,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在献血时,一位医务人员问她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时,黄梓琪当即答应了。

  黄梓琪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一年后,就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今年9月,黄梓琪接到湖北骨髓库工作人员通知,她的干细胞资料与一名北京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

  黄梓琪坦言,接到电话后,她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就觉得应该帮帮人家,救人最重要”,但让她有所顾虑的是父母的态度。原本,黄梓琪想直接捐献,不准备告诉家人。但骨髓库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规定以及流程,还是要和家人沟通,才能最后捐献。

  后来,黄梓琪将这件事告诉父母,但父母还是有所顾虑,并不同意。但是,受捐者的病情危急,黄梓琪怕父母的顾虑影响到捐献进度,黄梓琪最终决定“先不告诉父母”。

  瞒着父母,孤身一人去武汉捐髓

  “我已经成年了,这件事可以自己做主。”“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白血病人不去救!”在向学校请假一周后,10月30日,黄梓琪孤身一人坐上了去往武汉的火车,经过15个多小时颠簸,黄梓琪抵达武汉。

  当天,黄梓琪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随后开始注射动员剂。很多捐献志愿者在捐献前后,都有家人、朋友陪伴,但19岁的黄梓琪却独自面对接下来要发生的一切。

  11月4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经过数小时的采集,黄梓琪成功捐出224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生命火种”随后被第一时间运送至北京,并成功输入到等待救命的白血病患者体内。

  在捐献完成后,黄梓琪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张受捐者的全家福照片和一封感谢信。这些礼物是受捐者托所在医院到武汉取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带来的。在信中,受捐者的女儿这样写道“谢谢姐姐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我的父亲……等我长大了,也要像您一样做个有爱心的人。”

  得知受捐者是一位教师,黄梓琪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这位老师早点康复,然后继续幸福美满地生活,继续走上讲台传播知识……

  希望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捐献完成后,黄梓琪并没有将自己捐献的消息告诉父母,直到5日上午10点多,黄梓琪的父母才从报纸上看到女儿捐髓救人的报道。“我爸爸打电话来很生气,嫌我不和他们商量,我知道他们是心疼我……”黄梓琪坦言,来武汉之前,就已经做好了被父母责备的准备,“父母都很善良,我对他们撒个善意的谎言,相信他们最后会理解我的决定”。

  与此同时,黄梓琪也希望通过自己捐献,让身边的同学、朋友能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让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拯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11月5日,临沂大学的老师、同学也通过媒体的报道得知黄梓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对于黄梓琪的行为,很多同学纷纷点赞:“上大学后,黄梓琪就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社团,去关心那些自闭症儿童。”

  去武汉捐献前的一周,黄梓琪有点感冒,怕感冒影响到捐献,她不停地喝白开水,到学校操场跑步,终于把“感冒君”赶跑了。生活里的黄梓琪是一个很独立的女孩,遇到事情时,她常常自己拿主意,这也包括高考填报志愿,她填报志愿前并没有和父母商量,就直接报了远在山东的临沂大学。

  因为学业紧张,黄梓琪并不打算回鄂州老家,而是打算直接返校,考虑到黄梓琪孤身一人乘车,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决定将她送回学校。

  “黄梓琪年仅19岁,在湖北现有的捐献者中非常罕见,她的行为也非常值得肯定。”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