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接近尾声,环顾济南周边,一向不温不火的济南东部旅游发生微妙变化。受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开园影响,济南东部景区客流量普遍上升,“东游”成为人们热捧的新线路。

  [数字说] 野生动物世界日迎万人,附近景区客流增加

  济南东部迎来了全新开园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国庆长假第一天,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就迎来8200名游客。随后连续四天,客流量均在1.5万人以上。6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仍然人气不减,客流量仍达到1.29万人。

  新野生动物世界能否对东部景区客流起到拉动作用呢?记者采访多家景区发现,其拉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但总体来看并不是很明显。

  记者了解到,这个黄金周朱家峪景区平均每天客流量在3500人左右,前5天客流量1.75万人左右。而去年国庆7天景区共纳客2.3万人,平均每天3200人左右。2013年同期客流总量为2万人,平均每天2800余人。综合三年情况看,今年景区客流量最大。

  三王峪景区距离新野生动物世界比较近,车程不超过30分钟。黄金周前6天,三王峪景区每日平均客流量为1200余人。根据统计,去年同期日平均客流量还不到700人。情况相似的还有章丘紫缘香草园,距离新野生动物世界车程大概20分钟,截至6日,每天平均客流量大概3000人,比去年同期的2800人次多了200人。另外,白云湖景区、锦屏山景区客流量也较往年同期有小幅上涨。

  [专家说] 恶性争抢还是合力发展?还需有效整合资源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入驻章丘,填补了章丘旅游的业态空白,济南东部旅游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章丘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野生动物世界的拉动作用表现还不明显,但从长远看,必定会拉动周边景区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同时也有利于整合旅游资源,形成济南多日游的格局。

  采访中,也有景区反映,受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开园影响,客流遭到分流。对于这种情况,相关旅游专家表示,如何整合各景区形成联合发展模式,有效转化旅游客源的恶性争抢,而逐渐形成游客数量的递增,还需要将济南东部旅游做有效整合和深度挖掘。

  一直以来,济南扮演着旅游“中转站”的角色,怎么留住游客,打造3日游、5日游线路,让济南从“中转站”变身“目的地”,一直是济南旅游发展的难题。从这个角度看,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开园有利于推动济南作为独立目的地旅游格局的发展。“之前很多游客花费1-2天时间游览完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随后便直接离开济南。以后,他们就有可能再拿出一天时间来,到野生动物世界游玩,顺便再去章丘的百脉泉、朱家峪景区游玩一整天。”某旅行社负责人称。

  相关新闻外地游客返程,本地人可错峰游景区

  随着外地游客逐渐踏上返程之路,济南各景区客流量开始出现下降。“外地人走了,咱们济南人可以错峰游景区了。”6日,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6日天下第一泉景区客流量为10.6万人,与前几天连日突破20万人相比有了明显减少。“但总体来说客流还是比平时周末多了不少。”景区工作人员称。

  6日,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2.9万人次,较前几日也有明显下降。另外,南部山区景区客流也开始出现回落,九顶塔民族风情园接待游客0.8万人次,灵岩寺景区接待游客0.86万人次,九如山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