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2015年财富中心.山东富豪榜发布,该榜单共有300名富豪上榜,持有财富总量达21654.99亿元,财富在百亿以上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5人。临沂两位富豪跻身山东十大富豪榜,分别是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明金星与沂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群。城市富豪榜单,临沂共30位富豪,人数排名第2,财富总额为2382.95亿元。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山东富豪榜上亦是如此,纵观前几届山东富豪榜单,石化、食品、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几大板块一直是造富大户,今年仍没有逃出这个规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说明传统行业并未失去光芒,仍是山东富豪最热衷的投资领域和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其中石化行业贡献了40位富豪,成为贡献富豪最多的行业。

  据介绍,继2014年山东富豪榜上榜人数从150人扩容至200人之后,今年山东富豪榜上榜人数再次大规模扩充,上榜富豪总数升至300人,财富累计达21654.99亿元。这300位富豪中,有116位是去年榜单中的“老朋友”,另外184位则是新晋上榜。

  在位列前10名的富豪中,有4人去年并不在列。其中大海集团的刘福海,财富从去年的210.92亿元增至498.71亿元,排名从13位升至第2位,而山东凤祥的刘学景家族、华勤橡胶的牛宜顺家族、沂州集团的张剑群,财富同比分别增长了2.36、2.12、3.27倍,顺利晋级前10名。

  2015山东富豪榜进行了细分,包括青年富豪榜,女性富豪榜,家族富豪榜,行业造富榜,企业造福榜,城市富豪榜,县域富豪榜,姓氏富豪榜等。其中,2015山东富豪榜之青年富豪榜中,临沂沂州集团43岁的张剑群以320.04亿元上榜。

  县区富豪榜中,临沂市莒南县上榜。莒南县6位富豪财富总额为351.55亿元,人数排名第7,人均财富为58.59亿元。(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