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海尔绿城全运村业主拉起横幅在小区门口维权。(业主提供)7月20日,海尔绿城全运村业主拉起横幅在小区门口维权。(业主提供)

  近些年,学区房成了地产商销售新楼盘吸引购房者的一张“王牌”,但是“王牌”的背后往往蕴藏着许多陷阱,市民花重金之前可一定要多长点心。近日,海尔绿城全运村业主在售楼处门口拉起横幅进行维权,抗议开发商在没有通知业主的情况下,把之前承诺的“燕山学校分校”改成了“龙奥学校”,并且学校教室超员40%,严重挤压了孩子的活动空间,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燕山”变“龙奥”,业主质疑学校实乃托管

  “我当时就是冲着‘燕山学校分校’才在这儿买房子的,可是开发商在没有通知我们业主的情况下,学校变成了‘龙奥学校’。”业主李女士称,她卖掉了之前的两套房产,花300多万元在海尔绿城全运村购买了一套房子,就是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谁知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儿的房子比周边房子贵很多,开发商打着‘燕山学校分校’的幌子让我们买房,但后来却改成龙奥学校,这明摆着是欺诈啊!早知道这样,打死都不会在这里买房子。”王先生称,海尔绿城全运村的房子每平方售价2万多,房子大多集中在200万-600万一套。

  记者通过走访大量业主和查询相关报道发现,海尔绿城全运村的确打着“燕山学校分校”来吸引市民前来购房,不少业主也是冲着学校买房。

  23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尔绿城全运村的配套学校,学校门口显示的依然是“济南燕山学校海尔绿城分校”,但学校公示栏里的学区分布图显示的却是“龙奥学校”。

  “2011年燕山学校海尔绿城分校开始招生,2013年就改名为龙奥学校了,燕山学校只不过是开发商卖房子的一个噱头。”业主王先生说,学校改名不久,燕山学校的许多老师就陆续撤离了。

  业主刘女士称,现在学校实际上是“托管”,并非真正的燕山学校。“刚开始是由燕山的一名校长过来负责学校的相关事务,包括垰V溇P 垰V繣I引进燕山的课程和教师的培养。改名之后不少燕山的老师都走了,现在学校的师资配备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也不清楚。”刘女士说。

  一学期换四个语文老师,学校教室超员40%

  “自从改成龙奥学校后,学校的师资力量就跟不上了,我的孩子在二年级一班,一个学期内竟然换了四任语文老师。”王先生称,频繁更换语文老师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绩提升,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孩子和老师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双方刚刚磨合好就把老师换掉,这怎么行?”他说。

  “现在孩子的语文成绩直线下降,作为家长我们很担心。”业主张女士称,语文是一门主课,一旦落下孩子很难再补上,学校这样频繁地更换老师实属不该。

  “学校改名之后,他们还要把原先规划好的每个班级36个人扩成50个人。”业主于女士称,学校教室的面积是62个平方,从36人扩展到50个人之后,超员近40%,孩子的活动空间被严重压缩。

  “扩成50个人后将左右靠边,最后一排顶墙,仅留两个过道,屋子里全都是板凳桌椅,真要发生一点什么意外,孩子很难跑出去。”于女士称。“我们在买房的时候,开发商明确告诉我们学校是36人的小班制,现在要改成50个人,我们真的很难接受。”于女士说。

  龙奥学校为公立学校,老师由教育局统一调配

  记者来到海尔绿城全运村售楼处,置业顾问以“负责人在开会”为由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拨打业主提供的海尔绿城全运村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

  历下区教育局教育科工作人员称,学校是由开发商建设,2010年学校硬件设施配套建成后,开发商将其交给了历下区教育局,师资力量由历下区教育局统一分配,学校的性质是公立学校。

  “龙奥学校是公立学校,所以只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我们都会根据就近原则让其入学。”工作人员说,只要符合房产证、户口以及实际入住三个条件,教育局会依据就近原则安排适龄儿童入学。

  “符合入学条件的不只是海尔绿城全运村的业主,还有外来务工者以及周边市民的孩子,这一部分孩子的加入会让班级人数增加。”工作人员称,从原则上讲,城区内学校一个班小学不超过45人、中学不超过50人就是符合规定的,据他们了解,龙奥小学一个班并没有超过45人。“至于业主讲的一个班36人是开发商承诺的,我们教育局没有这样的规定。”他说。

  “龙奥现在的师资力量主体仍然是燕山学校的老师,并且是由教育局统一进行分配的,教师质量完全可以保证。”工作人员称,龙奥学校老师主要由燕山的老师、统一调度的大学生、政府外聘的老师三部分组成,其中燕山的老师占主体地位,至于家长反映的换老师频繁只是个例。龙奥学校校长陈女士称,由于老师怀孕以及事假等客观原因,二年级一班换语文老师的确有点频繁,下一步她将专门开会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她称,学校的各种安全保障措施以及教室的面积都是符合标准的。

  教育局提醒市民购房要瞪大眼,谨防学区房陷阱

  “在建的和未建成的楼房是不能划分学区的,只有当楼房建成交付使用之后才能划分学区成为学区房。”历下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称,只要是历下区的房产都可以划入学区房,但并非新小区都有固定学区,在建和未建成的小区是没法划分学区的,就更不用提在哪个学校上学了。

  历下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市民在购买在建和未建成楼房时,不应该过于听信开发商“学区房”之说。如果拿不准,市民可以向教育部门进行咨询。

  业内人士称,只有由教育管理部门划定,并属于某个重点学校的划片区域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学区房。目前市场中出现的新建小区引进学校和真正意义的学区房有所不同。名校分校是开发商将知名学校引进该项目或和知名学校签订协议,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子女可以上学,事实上这类房源不一定是学区房。

  业内人士称,学区房纠纷一般与教育部门和学校无关,教育部门和学校通常不会向家长或开发商承诺,许多家长的误区往往是由于开发商不合理宣传造成的。“市民一定要瞪大眼睛,谨防学区房陷阱。”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