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今年迟迟未能进入雨季,各大水库余量不多,很多丘陵地区频频喊渴。由于长期干旱少雨,目前山东省多个地市旱情较重,有的水库库底甚至能“跑马”,一些农作物因为无水灌溉而枯萎了,而泉城的泉群们也再度面临停喷危机。昨天山东多地有所降雨,不过雨水并未真正降在山东中东部,假如今天雨水如期而至,将对旱情有所缓解。 记者王新超实习生玄晓霞

   日照水库变“草原” 城乡供水形势严峻

  日照市民于先生六月中旬回两城镇老家时,目睹了农田里的旱情。“我父母种的玉米往年这个时候正常的话应该是比较鲜嫩的,这次回来看到很多玉米茎叶都枯了。”于先生告诉记者,旱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部分城区的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也开始了短期的限水,来应对旱情。

  “日照去年冬天就没有雪,今年春天雨水少,所以这次旱得比较厉害。”有网友上传日照旱情图片显示,日照水库受旱情影响,水位告急,裸露出来的水库库底已经龟裂并长满野草,水库中不少水生动物已经死亡,更有网友晒出日照水库周边村民在干涸如“草原”的水库库底放牛的图片。直到6月23日,一场为期3天的绵绵细雨才让农田旱情有所缓解。

  据了解,6月23日18时至25日17时,日照市平均降雨37.2毫米。但由于前期严重干旱,这场为期三天的降雨时间较长、强度小,未产生大的径流,对增加地表蓄水作用尚不明显。

  6月29日上午,日照市防总办组织召开了关于当前及七月上旬全市天气与防汛抗旱形势会商会议。

  该会议会商分析意见说明,由于前期干旱严重,且上次降雨过程时间长、强度小,未形成径流,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仅增加蓄水99万方,对地表水源工程蓄水作用不大。“目前,全市所有地表水源工程总蓄水1.87亿m3,比多年同期少1.88亿m3,同比偏少50.1%。其中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1.01亿m3,比多年同期偏少56.7%。”

  假如未来一段时间地表没有明显产流汇流,城乡供水形势将越发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