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贡献4国手CBA居首 鲁媒:巩帅留下一批好资源

  山东男篮昔日的旗帜性人物、人称“逍遥王”的巩晓彬,日前正式告别山东队,出任青岛队主教练。巩晓彬曾在山东队执教长达12年,两度在任又两度下课。2012-13赛季半决赛横扫北京、夺得联赛亚军,是其执教生涯最辉煌的成就。

  2015年6月8日下午,青岛双星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巩晓彬担任球队新赛季的总经理兼任主教练。向来以“山东队主帅”身份出现在公众场合的巩晓彬,就此翻开了全新的一页。

  在此之前,巩晓彬曾两度担任山东队主教练,前后执教长达12年。在担任同一支球队主帅时间最长的CBA教练行列,他正是其中之一。巩晓彬因此被深深打上了山东队的铬印,一度被认为是CBA“最不可能下课的主帅”之一。

  时间回到2003年,就在那一年的夏天,已经年满34岁的球员巩晓彬正式退役,结束运动员生涯的同时,穿上西装成为一名教练员。考虑到他在山东队效力时期积累的空前威望,俱乐部聘请他成为山东队的CBA主帅。

  2003-04赛季,巩晓彬执教的处子赛季中,昔日同为“三驾马车”的队友纪敏尚和鞠维松,此时还留在队内发挥余热。这一年山东队常规赛取得10胜12负,获得联赛第六名。

  第二年,纪、鞠二人正式从山东队退役,巩晓彬也开始对球队进行了阵容大换血。孙杰、王刚、侯冰这批年轻队员被推到了台前。山东男篮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由于这批年轻队员初临战阵,赛场上经常遭到对手老球皮的小动作欺负,裁判员也欺生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时巩晓彬发挥了主帅的作用,多次挺身而出维护自己的球员。他时常在场边暴怒而起,冲着裁判大声咆哮,还冲着对手的老球皮瞪眼。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山东小将们在联赛中的生存环境。

  巩晓彬的威信更多不是体现在球场上,而是队内训练中。由于他在球员时代建立起的功勋和地位,致使球员们对于他都极其敬畏。加上对外保护球员的感情所系,巩晓彬与大多数球员的关系就更为紧密。在私下里,队员们很少称呼他为教练或者巩指导,而是代以一个江湖气更重的称呼——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