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领域,单位和村居违规建设“小产权房”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龙口市反馈专项巡视情况。6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蒋文彩向烟台市委常委、龙口市委书记杨洪旭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蒋文彩代表巡视组向龙口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烟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朱秀香出席反馈会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杨洪旭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5年3月5日至4月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龙口市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蒋文彩指出,龙口市委和市级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领域,部分建设用地招拍挂程序流于形式,违规供地、未批先建、未征先用、征地拆迁以及权力寻租和以权谋私问题较多,部分单位和村居违规建设“小产权房”。少数单位利用公共权力影响和领导干部职务之便违规拉赞助、搞创收。领导干部政绩观和工作作风方面,一些领导干部片面追求保位置、保增长、保速度、保荣誉、保稳定,对一些企业过于迁就照顾,严格要求、严格规范、严格管理不够,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中不同程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法规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工作方法简单,少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违反廉政准则。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等部门处理。

  蒋文彩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市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理清思路,开拓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执纪办案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二是强化监管措施,杜绝土地和建设领域问题发生。严格依法开展土地征收、储备、供应和管理,规范土地转让和工程项目招拍挂程序,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施工转包、分包等行为专项整治,加强土地开发和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严肃查处土地和工程建设领域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行为。三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政绩观,切实转变作风,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以人为本、主动作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既要虚心接受来自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又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维护好发展和稳定大局。

  蒋文彩强调,龙口市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烟台市委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龙口市委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朱秀香指出,龙口市委要高度重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聚焦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查,积极主动、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要全力以赴干好工作,以这次巡视为契机,按照烟台市委提出的“十个倍加”要求,切实担负起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政治责任,拼搏进取、扎实苦干,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纠违规违纪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杨洪旭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将认真研究,准确把握,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下步工作中,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部署要求上来,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要卡实责任、深入整改,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逐一对账销号,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要统筹兼顾、搞好结合,把整改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都有新加强、领导干部精神面貌都有新改观、全市各项工作都能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