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之绿色低碳出行-文明参与交通”主题活动在济南开展,图为交通安全志愿者用骑行的方式号召人们绿色出行。  “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之绿色低碳出行-文明参与交通”主题活动在济南开展,图为交通安全志愿者用骑行的方式号召人们绿色出行。
四名交通安全志愿者上街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反思车辆不断增长对道路交通空间造成的浪费。四名交通安全志愿者上街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反思车辆不断增长对道路交通空间造成的浪费。

29日上午,济南明湖北路发生的一幕令过往驾驶员目瞪口呆:4名年轻人各抬一个微型汽车大小的立方框,排成一排把马路南半幅车流 “拦腰截断”,车辆只能随着他们缓缓前行,整个过程持续了1分钟左右。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是济南天桥交警与山大学生共同策划的街头行为艺术,意在再次唤起济南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的意识。

  大学生行为艺术“截断”车流 反思道路通行效率

  29日上午9点多,在明湖北路中段发生的一幕,令过路的驾驶员惊讶万分。4名身着白色T恤的年轻人各自抬着一个像微型汽车大小的白色立方框,排成一排横跨在道路南半幅的三条机动车道中央,正在自西向东行驶的车流被他们“拦腰截断”。

  “这是要干什么?”面对道路上的“不速之客”,被挡住去路的车辆响起了喇叭声。但在此起彼伏的鸣笛声中,4名年轻人淡定且整齐划一地向前挪动,后面的车辆也只好跟随他们缓缓移动,时速只有5公里左右。在短短1分多钟的时间里,压车队伍长达五六十米,随后4人很快撤离了道路。经历了整个过程的车主都在犯迷糊:“这是干啥呢?”

  原来,这是一次早策划好的行为艺术表演。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学生解佳静是参与此次行为艺术的表演者之一,她同时也是一名交通安全志愿者。解佳静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场行为艺术是由天桥交警和他们一起策划组织的,为的是表达车辆增加对机动车行驶速度的影响,以及机动车对道路交通空间的占用和浪费。

  高峰期小汽车人均占路面积比公交车大十倍

  大众网在现场看到,明湖北路的路边还设置了新型护栏,它与普通私家车的切面大小相同,通过在其一侧摆放自行车能醒目的体现出一个机动车停车位所占空间相当于12辆自行车所需空间。

  大众网记者在活动中还了解到,一辆公交车占用的的道路面积相当于4-5辆小轿车,如果每辆只乘坐1个人,这5个人占用的道路面积相当于高峰期公交车上的50人,差距在10倍左右。日前,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锋也曾表示,“同样是200人出行,一辆BRT车就能解决,但如果每人开一辆车,小汽车可能会堵满一条路。”

  对于如何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天桥区交警大队民警王业体建议市民选择“一、三、五”低碳绿色出行方式,即一公里之内步行、三公里内骑自行车、五公里内乘公交车,这样在低碳环保的同时还缓解了交通压力,节省市民出行的时间。

  济南每年新增机动车首位相接可排满绕城高速

  据统计,目前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约160万余辆,而且还在以每年20万辆左右的速度激增,其中市民最常用的小型私家车占汽车全部数量的77%左右。按一辆私家车占用5米长的道路资源停车计算,每年新增车辆将占用道路长度达1000千米。而济南绕城高速以内宽度14米以上道路总长度,也不过这个数字左右。

  济南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激增的机动车数量,将近三年来的制堵成果消耗殆尽,如果不发展慢行交通,不整治拥堵,济南终将难逃堵城命运。曹凤阳说,济南治堵不会剥夺老百姓拥有、购买、使用私家车的权利,但交警部门会在提高小汽车使用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抑制使用频率上下功夫,压缩私家车的使用空间。

  “目前济南市有150多万辆机动车,拥有机动车的人大约占济南市总人口的20%。剩余的80%人口是依靠公共交通和非机动车出行,我们应该为这部分人的出行考虑。”王锋此前曾表示,交警部门希望通过打造更便捷的公交路网,吸引更多人选择公交出行,促使人们从依赖机动车主动转向公共交通。

  但在济南市的道路交通系统中,步行、公交、自行车等等出行者的需求恰恰正是最没有被满足的。因此要想解决交通出行问题,该考虑的是如何让85%的出行者快起来,而不是让15%的私家车快起来。这也将是济南今后治堵的主攻方向。

  今年“世界无车日”济南或将不再沉默

  每年的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通过鼓励人们在市区少开一天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去年无车日期间,国内不少城市都做出了实际行动,例如深圳就特别推出了“凭行驶证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活动,活动当天,有车族只要出示行驶证,就能畅通无阻做免费坐公交、地铁。多座城市通过组织骑行徒步的方式,倡导慢行交通,其中泸州副市长张文军还带头坐公交车,以鼓励绿色出行。但济南并没有组织相关的大型公益活动,基本选择了沉默。

  “今年的无车日,我们设想将双向公交车道之间的机动车道变为非机动车道,让自行车、行人充满底气的在机动车道里走。”曹凤阳说,在路权分配问题上要优先倡导绿色慢性,保证行人、自行车等的慢行空间,其次倡导公交出行,最后才是私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