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抗美援朝志愿军牺牲数量:山东19766人排第二位

A-A+2014年3月31日12:2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的“抗美援朝战争馆”,是展示志愿军烈士功绩的地方。

3月28日,多位志愿军后人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外,拉起迎接亲人回家的横幅。3月28日,多位志愿军后人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外,拉起迎接亲人回家的横幅。

  馆内“志愿军烈士墙”的上方镶嵌着29个金光大字:“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英名和光辉事迹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志愿军烈士墙”的中间花环中标明了志愿军烈士人数:183108人。

  这是目前最权威的志愿军烈士人数。

  而根据韩国《中央日报》的一则报道:埋骨在海外的中国军人遗骸预计为115217具,其中的114000多具分散在朝鲜半岛上。在朝鲜战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战后又因何原因导致牺牲的志愿军烈士无法回国安葬?

  文/片 本报深度记者 寇润涛

  原来都是有名的,现在却成了无名烈士

  “烈士墓地,积土垒有50厘米高,安葬完烈士后,插上烈士牌位。牌位是用桐油浸泡过的,经得起雨淋。”

  3月30日,作为当年参与朝鲜战场志愿军烈士安葬工作的童志安,向齐鲁晚报记者描述当年在战场安葬战友时的情形。

  不过,几十年过去后,长期以来风吹雨打的侵蚀,当年桐油浸泡过的烈士牌位早已难寻踪迹,写有烈士姓名和单位的军衣也遭腐蚀。“原来都是有名的,现在却成了无名烈士……”说起这话,童志安很难过。

  3月31日,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尹继波告诉齐鲁晚报记者,由于抗美援朝战争参战的志愿军部队多,作战地域广,战场情况十分复杂,大量阵亡的志愿军战士就地安葬,难以及时统计烈士数量与姓名,也有不少烈士因受伤后转运至医院甚至国内的途中死亡。

  至于战后对烈士的甄别统计工作,尹继波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国家经历过一些运动,像‘反右’、‘文革’等。政治运动期间,关于抗美援朝的史料收集和宣传等受过很大冲击,迟迟没有走入正轨。”

  据有数据记录的统计显示,1954年9月1日,非军事区双方战死人员遗骸首次交换,中朝将200具遗骸移交美方,收回了600具遗骸。这样的遗骸交换持续近一个月,“联合国军”送还的志愿军遗体,总数超过1万具。

  1958年,志愿军撤离朝鲜,仅留下一个7人工作小组在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负责善后,包括接收在韩国境内发现、转交的志愿军遗骸。

  韩国1997年创设的国防部遗骸发掘鉴别团发掘出了617具朝鲜军人遗骸和385具中国军人遗骸。其中,从1981年到1997年通过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送还了43具遗骸。

  然而,除少数团以上干部和著名战斗英雄遗体运回国内葬在沈阳、丹东等烈士陵园外,大部分牺牲者仍安葬在朝鲜半岛。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党史博览》曾刊文指出,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突破“三八线”,占领汉城。

  此后,在“三八线”以南还进行过第四、五次战役等多次作战。因此,志愿军有相当一部分牺牲在韩国境内。

  “三八线”以南的志愿军烈士遗体,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在三次战役中牺牲的烈士。1950年冬至1951年6月在第三、四、五次战役期间,在越过“三八线”进入敌占区作战时牺牲的志愿军烈士,部队在后撤时就地进行了掩埋。这部分烈士的遗体已完全腐烂,只剩下一具骨骸。

  二是在金城战役中牺牲的烈士。1953年7月中下旬,朝鲜战争停战前夕志愿军发动金城战役期间,在突破敌防线并向纵深推进时牺牲的战士,在完成战役歼敌任务往后撤退时被就地在战场进行了掩埋。

  三是志愿军战俘烈士,即在“联合国军”战俘营死亡的志愿军被俘人员。这些人大都是有名有姓的,而且还有敌方早先交来的被俘人员死亡名单可以印证。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战事最为激烈的第三、四、五次战役都发生在“三八线”以南“联合国军”占领区。按志愿军司令部战后通报,第四次战役志愿军共歼灭南朝鲜军和“联合国军”7.8万人,志愿军伤亡4.2万人;第五次战役歼敌8.2万人,志愿军伤亡7.5万人。

  民间与国家力量推动

  近年来,民间力量不断推动着孤悬海外的英灵归国,国家层面也一直进行着相关工作。

  从1997年开始,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尹继波就一直致力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研究。“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建馆以来,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统计一个准确的志愿军牺牲人数。”尹继波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不过,事实上,自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志愿军牺牲人数就一直没有定论。

  根据尹继波多年的研究,自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参战部队、地方民政部门开始着手搜集登记志愿军烈士名单。由于没有统一统计规范,各个部门统计的志愿军烈士名单,数字出入很大,涵盖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11万、14万、17万、18万等,这都是近几年各方面公布的数字。”尹继波说。

  2002年,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加强了征集力量,设专人对烈士资料进行接收、整理。同时,纪念馆派征集人员常年出行全国各地,通过各地民政部门收集志愿军烈士名单。

  这一调查最早在2006年有了结果,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公布了准确到“个位数”的抗美援朝烈士统计数字:183108万人。这一数字,也被记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志愿军烈士墙”上。

  除香港、澳门和西藏无报告志愿军烈士外,其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志愿军烈士。其中:福建1173人;甘肃1259人;云南1604人;江西3258人;辽宁13374人;山东19766人;吉林18499人;四川21051人;湖南11541人;河北11853人;河南11048人;江苏8444人;青海56人;重庆9468人;安徽6375人;北京1551人;湖北7183人;广西3418人;黑龙江8683人;山西5488人;内蒙古1995人;陕西3387人;广东3307人;海南91人;宁夏441人;贵州2957人;浙江3361人;上海1576人;天津808人;新疆93人。

  在牺牲的烈士数量上,四川籍最多,其次是山东。

  然而,在抗美援朝纪念馆收集的信息中,有部分省、市的志愿军烈士名单信息不全,如缺少牺牲地、部队番号、籍贯等;也有些地区只有人名而没有基本资料。

  “除了人数的确认之外,我们需要尽可能将这些信息补充完整。”尹继波说。

  与此同时,2010年8月,苗务才在北京寻找父亲战友时,得知国家正在启动运回境外烈士遗骸和修缮纪念设施的工作。

  2011年8月1日起施行的《烈士褒扬条例》首次出现了有关境外烈士墓的规定:对于境外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由国务院民政部门会同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办理。

  从2011年开始,民政部启动了全国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并准备到2014年10月前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

  2011年4月份,国家民政部、外交部、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地设施考察和祭扫代表团,赴朝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不久,国家民政部发文,要求边境省份对境外烈士墓地进行普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