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描绘了“一港五中心”发展的奋进蓝图和实现路径,奏响开局“拼经济”最强音。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金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疆是出入境中欧班列在国内段平均运输距离最长的省区。同时,新疆拥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是中欧班列的西通道,班列开行数量和增长规模居全国前列。乌鲁木齐作为全国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的城市之一,是全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和核心区“一港五中心”主要承载地。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依托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以及新疆铁路“双口岸”辐射效应,以保障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为重点,积极融入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  

  据了解,铁路部门会同地方,共同建设、运营乌鲁木齐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充分发挥优势,实现铁路口岸、多式联运中心、集结编组,中心功能合一,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铁路“双口岸”出入境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8万列。去年,新疆铁路“双口岸”保障全国中欧(中亚)班列1.33万列,同比增长8.7%,其中新疆始发班列1440列,同比增长21.5%,均刷新历史纪录。目前,新疆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通达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为疆内企业搭建了便捷高效、安全稳定的物流通道。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高金阳说,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服务保障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围绕通道能力提升,加快推进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工程,计划明年11月份完成阿拉山口站改造配套工程。届时,后方通道能力和口岸换装能力将大幅提升。围绕开行品质提升,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国内外全程时刻表运输”,提升班列运行效率。加密开行新疆始发班列,拓展中欧班列+电商、中欧班列+冷链等新产品新业态,助力疆内优质工业产品、特色农副产品进一步“走出去”。  

  聚焦“集货、建园、聚产业”,全力服务“一港五中心”建设发展。提升硬件能力,有序推进乌北、三坪、乌东等物流配套功能区建设,稳步增强乌鲁木齐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揽货、集结等能力,提高集散、转运效率;打造乌鲁木齐至中亚、欧洲的精品班列线路,全面推动中欧班列西通道布局和建设。同时,在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等方面全力配合,共同打造西北边疆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为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记者王媛媛)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