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6日讯 (记者 王浩然)“困境儿童是儿童群体中最脆弱、最需要保护的部分,是社会最关注的对象之一。”今年山东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副理事长周春卫提出,建议成立帮扶困境儿童的全省公益联盟,用大数据为困境儿童“保驾护航”。

  周春卫在工作中发现,困境儿童由于原生家庭的原因,他们在生活、心理和社交方面都与健全家庭的孩子不同。困境儿童尤其是孤儿,他们更缺的是家庭关爱和精神帮扶。对于公益慈善社会组织来说,快速准确采集困境儿童信息、明确帮扶需求尤为重要。

  周春卫希望能够成立帮扶困境儿童的全省公益联盟,一方面,有利于明确困境儿童的真实情况、摸清困境儿童的底子,根据困境儿童各自的实际情况和客观需求,进行分类关爱、系统扶助;另一方面,依托这一信息基石,有利于关爱困境儿童长效机制的实施,实现关爱困境儿童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共享的困境儿童信息数据库,目的是为了为本地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社会组织能够精准帮扶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为关爱保护困境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突破,奠定基础。

  如何保障困境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她建议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做支撑,为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提供技术便利,对困境儿童进行动态监护,更好掌握他们的群体特征和个性化需求,便于因人施策,提高困境儿童的保护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