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山东两会特别报道·报告解读|未来五年乘势而上 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山东自觉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7年,山东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40%;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增强,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一个个清晰目标,指明中国式现代化山东路径,蓝图催人奋进。省人大代表燕雪英说:“周乃翔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了,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东营区将坚决扛牢新征程使命担当,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强势突破。”

  省政协委员王荔强说:“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要有一批充满活力的领军企业,而企业发展的活力源泉则是创新驱动。此次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要走‘创新兴企’‘创新兴鲁’的道路。”省人大代表侯素云说:“我们要自我加压自抬标杆,今年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的这个培育扶持力度,争取我们的工业再增加一个产值过百亿的产业,增加2个产值过50亿的企业。”省人大代表汤正鹏说:“应发挥好链主的带头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招商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让更多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落户山东,落户威海。”

  今后五年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的关键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推动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跃升;聚力共同富裕民生改善,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聚力文化强省“两创”引领,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聚力绿色转型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聚力风险防范治理创新,推动安全发展水平实现新跃升。省人大代表王大山说:“扎实开展产业培植、项目攻坚、科技创新、城市品质提升、民生实事五大行动,乘势而上,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征程上贡献更大新区力量。”

  省人大代表单浩仁说:“我们要进一步明确重点,坚定信心,全速加快项目培育,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全方位激发创新活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探索先锋。”省人大代表楚德勤说:“巨野县作为农业大县,充分发挥中国农民绘画之乡品牌优势,把培育壮大书画产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文化力量。”省人大代表薛丽娜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作为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的‘大国农匠’,我将继续把农田作为我实现梦想的沃土,带领更多农民科学种田,提高种粮效益。”省人大代表于芝涛说:“我们一定会在我们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把我们的显示产业、智能交通产业、医疗产业、芯片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持续地去发展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