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刘玉凡

  “愁死人了,养殖海域里又出现海星了,我们养殖户真是担心。”近日,几名胶州湾海域的养殖户愁眉不展,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在胶州湾养殖海域发现不少海星,吞食养殖基地的蛤蜊和海蛎子,养殖户担心海星泛滥重演。春节过后,有养殖户已经开始雇人雇船进行人工打捞。据了解,2021年三四月份,胶州湾就曾被海星“入侵”,渔业部门采取措施后,海星数量得到有效控制。2月16日,城阳区海洋发展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发现有海星,但数量不是很多,目前正在关注此事。

  反映>>胶州湾再现“派大星”

  “胶州湾海域又出现了不少海星,虽然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泛滥现象,但是比往年同期多了不少,我们担心再出现去年的情况,养殖户们实在是不想再受折腾了。”近日,有胶州湾蛤蜊养殖户向半岛全媒体记者反映,春节过后,他们在胶州湾养殖海域发现了数量不少的海星,不少蛤蜊和海蛎子已经被海星吃掉。

  2021年3月份,青岛胶州湾发生海星大规模入侵,蛤蜊、海蛎子被大量吃掉,养殖户损失不小。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果断出台措施,海星数量得到有效控制。不过,在2021年11月份,半岛全媒体记者曾接到胶州湾养殖户反映,海中再次出现海星,当时数量不是很大,没有收购商,养殖户打捞上来后用来积肥。“其实当时我们有心理准备,去年的海星肯定会繁殖小海星,现在再次出现数量较多的海星,我们也不是太奇怪。”养殖户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海星入侵”,有些养殖户已经开始雇船雇人捕捞海星。

  “据我们初步调查,现在海星主要分布在跨海大桥外侧,大桥内测的海星数量很少。五六天前,我们这边开始下海捞海星,有的地方海星很少,有的地方数量很大。多的时候一条船能捞三四千斤,一天将近两万斤。”一养殖户说。目前来看,海星在胶州湾内分布不均,具体数量有待进一步调查。

  “今年有(海星),没有去年泛滥时候多。”2月16日,渔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捡到的海星数量并不大,“我昨天出去三条船,捡了400多斤,今天出去三条船,一个没捡到(海星),一个捡了600多斤,另一艘船捡了800多斤,个头不大,客户都不愿意要。”王先生说道,“今年少多了,去年两条船每条船都是2000斤到2800斤。”不过,王先生介绍,海星可能在某些养殖区比较多,“今天我听说有一个船捡了2400斤,还有一个船捡了1700斤。”渔民王先生分析,一些老板对野生的小蛤蜊不心疼,发现有海星也不太在意,而一些放蛤蜊苗的养殖户对海星很重视,发现小海星就尽可能处理,小海星跑了就在其他地方聚堆。

  调查>>养殖户担忧“再成灾”

  “现在很多海星个头挺大的了,已经成熟了。因为刚过了年,很多工人还没有回来,海中具体有多少海星,还不是很确定,但是肯定比平常年份多。目前只有七八条船在捞。只要天气允许,捞海星的船都出去。”养殖户说。

  近日,记者在红岛一渔港内看到,多辆大货车停在海边,每天下午一两点钟,工人们正将渔船上打捞上来的海星运上岸,称重装车。“现在捞上来的海星少,但是收购商来了不少,不少收购商都抢不到海星。我去年就来这里收购海星了,前几天听说又有海星了,就第一时间联系并赶过来了。”一外地收购商说,因为海星供不应求,个头大的海星价格已经达到7元一斤。最近几天,每到下午四五点钟,捕捞上岸的海星就被收购拉走了。

  “捞上来的海星不愁卖,只要个头合格,基本上有多少要多少。现在不准用地笼网,我们还是靠潜水员潜水捡海星,他们拾一斤养殖户给他们3块钱。虽然海星好卖,但是我们更担心养殖的蛤蜊。潜水员为了效率,只捡个头大的,加上现在人手不多,有可能捡的不如生的快,海里的海星越捡越多。”一养殖户告诉记者。

  “这个东西太厉害了,先把海蛎子和蛤蜊弄死,之后再吃。”提到海星,养殖户们介绍,海星主要分布于海底沙地或礁石上,它的主要捕食对象是一些行动较迟缓的海洋动物,如贝类、鲍鱼、海胆、螃蟹和海葵等,对贝类养殖业十分有害。

  进展>>相关部门已关注此事

  “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地笼网把发现海星的区域圈起来,海星一跑就被抓住了。去年因为海星大规模泛滥,地笼网开放了一个多月,效果非常好,养殖户的损失大大降低。但是,现在相关部门管理很严格,不准养殖户用地笼网。现在气温低,海星活动少,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等气温回升了,很可能造成大量入侵的情况。”一养殖户担忧地说,年前养殖户开始出海蛎子,蛤蜊刚开始出,养殖户不敢用地网拖,以免对蛤蜊、海蛎子等造成破坏。

  据养殖户介绍,他们也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接到养殖户们的反映后,昨天各级相关部门已经过来走访调查,下一步具体怎么做,我们还不清楚。”

  据了解,自从去年胶州湾海域发生海星入侵后,相关部门就一直对相关海域进行监测。2月16日,城阳区海洋发展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发现有海星,但数量不是很多,目前正在关注此事。

  提醒>>海星能吃但不能多吃

  据专家介绍,海星是一种棘皮动物,由于其形状像五角星而得名,它们通常有五个腕,但也有四六个的,体扁平,多呈星形。整个身体由许多钙质骨板借结缔组织结合而成,体表有突出的棘、瘤或疣等附属物。海星纲的多棘海盘车是我国黄海沿岸常见的冷水性种类,最适生长温度15℃~20℃,适温上限25℃,在10月至次年1月进行繁殖。海星是贪婪的掠食性生物,对分布区内底栖动物的生物群落组成影响极大,是一种生态敌害生物,也是海水养殖产业的重要敌害生物。

  据了解,海星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每年春秋两季产卵,它的天敌(一些鱼类)只摄食其幼体,海星成体后几乎没有天敌,一旦长大,将很难对付。而且,海星还有极强的再生能力,如果将其撕烂扔到海里,其被撕成块的肢体会在短时间内生出触角,变成多只海星。

  据渔民介绍,海星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咸味和浓郁的鲜味,而且其中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等,海星比较常见的吃法有:清蒸、煮食、蒸蛋、煲汤等。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吃海星。海星富含异种蛋白成分,食用海鲜过敏者也应当慎吃海星,消化功能差者不宜过多食用,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症状。

  “海星虽然能吃,但是含的胆固醇比较高,也不能多吃。”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虽然海星能食用,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常规物质,但是胆固醇含量相对比较高,在他看来,吃多了也不是太好,本地人很少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