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郑珂

  春节临近,具有传统特色、寄寓美好愿望的花灯彩灯、景观雕塑成为扮靓节日氛围的新地标。传统技艺与现代声光电巧妙结合,既有古朴传统风味,又有强烈的时代艺术感染力,备受大家的欢迎。春节期间,山东有哪些赏花灯的好去处呢?一起来看看吧。

  省城济南的“印象济南·泉城最美花灯会”以国潮风韵为主题,突出震撼的彩灯艺术、精湛的传统工艺、唯美的艺术体验,用百余组特色花灯展现济南优秀传统文化和虎年精神的魅力,将为留济过年的市民和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新年体验。本次花灯会把老济南的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绘制得惟妙惟肖,极具泉城特色。此次活动将持续到3月6日。

  淄博是中国传统花灯的故乡,淄博花灯始于汉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留下了“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美名。今年的淄博玉黛湖灯会达到了历年来花灯制作的最高水平,整个灯会园区按照“潮玩新春、万家灯火”“泱泱齐风、古韵淄博”“童真世界、动漫光影”“聊斋新说、狐仙奇缘”“超越时空、梦幻光影”主题分为五个观灯区域,制作立体人物300多个,大小灯组60余组,用灯10万余盏。

  2月1日(大年初一),东营的2022黄河三角洲动物园新春灯光秀将盛大开幕,本次灯光秀是集花灯、游园、灯光秀三位一体的文化盛宴。光纤星空、时光隧道、互动亲子乐园、月宫之门、动感花海等32个主题、集互动与美感于一身的互动灯组,将让游客沉浸式地体验花灯带来的乐趣。

  在烟台蓬莱阁,以“花灯贺新春,仙境过大年”为主题的冬游活动正在进行,盛世花开、八仙过海、海洋世界、儿时记忆等一系列形态各异、造型独特的灯组,流光溢彩,交相辉映,营造出在蓬莱阁过大年的喜气祥和氛围。

  2月1日—2月7日,海上明珠·主题乐园新年民俗大庙会将陪潍坊市民一起过大年。除了精彩的花灯外,还有热闹的新春庙会,包括狮子滚绣球、踩高跷、锣鼓表演、歌舞演艺、杂技表演、民间杂耍、古彩戏法在内的节目,将让市民度过一个热闹的文化年。

  威海人民广场上,一处高7米、东西跨度25米、南北宽度15米的立体景观,吸引着市民驻足拍照留念。该景观以“鼓舞中华”为主题,采用拨浪鼓为主要造型,结合红灯笼、红飘带,营造喜庆、热闹的欢乐中国年氛围。在广场中间甬路两侧,还设计了花灯通道,供游人穿梭其中。中央喷泉附近的十二生肖卡通花灯,造型可爱,也成为了游客的打卡胜地,映照着喜气洋洋的威海城。

  新春到,花灯俏。一走进德州的乾兆花海,各色绚烂花灯便映入眼帘,漫步其间,恍若梦幻世界。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流光溢彩的孔雀开屏、生动有趣的十二生肖,各式花灯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2022滨州首届国潮民俗文化节暨大型花灯奇妙夜将于大年初一至十五在滨州黄河楼景区举办。大型花灯、非遗焰火、国潮演出、美食游乐集于一体,成为市民过年出游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