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楠

  2021年,山东科技系统爬坡过坎、奋勇争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科技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面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多项目标超额完成,比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00家的目标,实际达到了20217家,新增5500多家,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目标全部超额完成。” 在1月21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

  这一年,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强势思维,奋力争先、勇争第一,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承接科技部氢进万家、北斗星动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是全国首批唯一示范省份。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获准批复,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达到2家,并列全国第一。

  ——8家高新区获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新增数量全国第一。

  ——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新增数量全国第一。

  ——新增2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量达到21家,居全国第一。

  ——2个1类新药上市,新药获批数量全国第三;2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中药新药获批数量全国第一。

  ——山东绿色技术银行纳入科技部布局试点建设,全国两个试点地区之一。

  ——4名长期在鲁工作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新增数量全国第一。

  ——全国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唯一试点省。

  ——全国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三个试点省之一。

  ——全国科技成果评价改革四个试点省之一。

  通过这一年的努力,我省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高位推进的力度更大了,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强了。2021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达到132亿元,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聚焦全省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分析凝练出774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清单,组织实施15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助推智慧交通、量子通信、云计算、海工装备、氢能源等20多个领域跨越式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刘凡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