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宣讲视频会,会上记者了解到,《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在延续去年的36项支持政策基础上,又针对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创新载体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谋划提出了14条政策措施,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集群培育方面,围绕集群综合实力、发展活力、研发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2022年对评价结果居前10位的,山东省财政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方面,通过“创新服务券”等模式,支持企业围绕创新和技术、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市场开拓等方向提升能力,单张服务券最高补贴5万元;扩大职称申报参考依据范围,将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成果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的重要参考。

  创新载体建设方面,从山东省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中安排2亿元,集聚专家智库、联盟协会、高校院所的力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对已突破“卡脖子”技术并转向大规模产业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建设以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为重点的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山东省财政依据建设发展绩效给予每家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最高1000万元奖补。

  关键技术攻关方面,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关键基础、核心技术、“卡脖子”等薄弱环节,采用“揭榜挂帅”机制实施技术攻关,对承担国家产业基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企业,山东省财政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择优予以支持;山东省财政安排2亿元,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精准鉴定和创新利用、生物育种平台建设。

  2022年,山东将以冲刺姿态做好各项工作,紧扣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产业,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代表新经济和未来产业方向的引领性集群、领航型企业、标志性项目,加快提升产业创新力,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据悉,2021年,山东10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达到5.7万亿元,154家领军企业总产值突破2.1万亿元;4家产业集群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

  (总台记者 窦效磊 陈俊峰)